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火车东站旁132间违建被拆除 面积达5000平方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9:44   【 】 【打印
0

  “这下终于畅通了。”昨天,住在火车东站附近的杨先生开车经过宁横路时感慨地说,“宁横路上出现一长排的违法建筑,店面又把东西堆到门口,路面就变得很窄,平时开车经过,经常要使劲按喇叭才能通过。”

  截至目前,火车东站附近宁横路上的132间违法建筑已被全部拆除完毕,面积达到了5000平方米,涉及66户经营户。

  面积达5000平方米

  这5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是怎么搭建起来的呢?

  昨天,记者随同江东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前往现场。火车东站铁路南侧沿线的132间违法建筑都已经被拆除了。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在做扫尾工作。

  “这里一直是江东违法建筑最集中的地方。”江东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当时,这里一整排共132间一层楼,都是违法建筑,看起来“蔚为壮观”。

  据江东城管部门调查,这块地是铁路用地。“2010年5月,当事人和铁路部门签订了《借用铁路用地协议书》,借用了这块场地。”

  随后,当事人开始陆续搭建筑物,面积5000平方米左右,分别出租给66户经营户。这些经营户基本上是做建材生意。

  其实,2011年4月,由萧甬铁路有限公司牵头,对已建成尚未出租的和还在建造中的10间店面房实施了拆除。但不久后,违法建筑又死灰复燃。

  “2012年年初,当事人又再次把房子租了出去。”江东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到期一户拆除一户

  涉及66户经营户,这样的拆违难度可想而知。“统一拆除的话,直接影响经营户利益。特别是有些经营户,刚签租房协议不久,也进了物料,一下子要拆除,肯定有损失。”

  为此,城管部门也一次次上门做经营户的思想工作,将拆违公告送到每个经营户手上。

  为了最大程度地消除经营户的抵触情绪,城管部门决定对这132间违法建筑分批进行拆除。

  “我们先了解了租期情况,要求出租房到期后不能再续租,房东和经营户也不能转手租给别人。”随后,根据租期约定,到期一户腾空一户,城管部门就把这间房子封闭起来或拆除。

  这么做,经营户损失少了很多,也避免了统一拆除可能带来的冲突。

  不过,这样一来,拆除的时间就比较长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最后一次拆除是从4月2日开始的,共拆除到期腾空的店面64间。昨天,132间违法建筑店铺拆除完毕。

  租房前先查看证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江东区力争拆除2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但市民关心的是,违法建筑在这次集中整治中拆除了,是否还会死灰复燃呢?

  “市民如果看到火车东站区域再有违法建筑,或者发现江东其他区域有违建,都可以向城管部门投诉举报。举报电话是96310。”该名负责人说。

  同时,该名负责人也提醒市民,租房前,不管是用来经营还是用来居住,都要看清楚房产证、土地证等相关证件。

  他解释,违法建筑一般没有证件,极少数会假办部分证件。出租房往往以相对低廉的租金来吸引租客,问到证件的时候,往往搪塞推诿。

  因此,市民在租房子时,一定要核查相关证件后,再签约付钱。这样,就能避免租了违法建筑,造成经济损失,也给自己带来不便。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张绘薇 杨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