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请来三位国内知名专家把脉宁波公交专用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9:4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市“治堵办”请来3名国内著名的交通规划设计专家,对我市公交专用道进行把脉。

  在专家的眼中,宁波目前设置的4条公交专用道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公交专用道。

  中交规划设计院专家王仲向记者解释,社会车辆在早晚高峰时段一般不允许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在非高峰时段允许使用。在快速公交车道以及一些全天客流量较大的重要路段上,则从早到晚全天专用。更重要的是,公交专用道应建立在充分的公交需求和交通流分析论证基础之上。公交专用道其实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

  上海市政院专家汪洋就中兴路公交专用道出现的各种状况,分别提出了解决办法。

  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一方面加强宣传、执法,另一方面通过彩色路面、醒目标志标线等措施完善专用道标识,必要时采用隔离设施保障公交专用道专用。”

  汽车停在人行道上,行人自行车进了专用道。“通过完善停车规划和执法手段,解决汽车占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现象,保障行人和自行车路权。”

  高峰时段,班车、公交车专用道上排长队,公交车辆列车化。“在充分的公交需求和交通流分析论证基础之上,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建设公交换乘枢纽以及在高峰时段采用大运量公交车辆。”

  公交专用道在交叉口“卡喉”。“关键路口信号配时优化,必要时采用公交信号优先措施。”

  今年宁波将建30公里以上的公交专用道。但这些专用道几乎都是在现有道路上新辟出来的,如何避免社会车辆对公交车运行构成阻碍呢?

  深圳交通研究中心专家田锋提出了建议:引导小汽车的合理使用,宣传鼓励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改善交通设计,在支路、小区、工地和单位出入口与公交专用道有冲突的地方进行交通渠化、信号、或者高峰时段(或全天)禁止左转等措施进行管理;对施工车辆进行管理,避免在高峰时段干扰交通。(记者 林伟 杨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