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妈妈知道公益平台婚育健康知识巡回讲座在北仑启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9:44   【 】 【打印
0

  梅佩红在讲解有关女性健康方面的知识。记者徐文杰摄

  由市人口计生委、北仑区人口计生局和东南商报联合举办的妈妈知道公益平台婚育健康知识巡回讲座走进北仑。首场活动在新碶街道银杏社区举行,邀请妈妈科学院“院士”、北仑区计生指导站站长梅佩红为育龄妇女上了一堂关于女性自身关爱的课。

  北仑区是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一个区。据银杏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胡君介绍,目前居住在银杏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有3.2万人左右,庞大的数字背后是育龄妇女的健康隐患问题。为此,梅佩红为大家讲解了预防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相关知识。

  梅佩红告诉大家,全球每3分钟会新增一例乳腺癌患者,每13分钟就有一名患者死于乳腺癌。在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18万例,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二十,且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乳腺癌已占妇女癌症死亡第一位。

  梅佩红表示,任何一种病,都要遵循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平时大家需要多照照镜子,当然是脱了衣服喽!”此话一出,引起台下一阵哄笑。

  梅佩红解释,这是乳腺癌早期自我检查的一种方法。可在镜子前观察自己的乳房,看看形态是否有变化,或者有无凹陷、红肿或皮肤损害症状,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如果不对称,则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在检查完整个乳房后,用食指、中指和拇指轻轻地提起乳头并挤压一下,仔细查看有无分泌物。如果发现有分泌物,应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此外,宫颈癌也是近几年女性死亡的高发病症。“宫颈癌早期没什么症状,但如果发现阴道流血、阴道分泌物增多,就应该引起重视,平时要做定期检查。”

  引发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因素有很多,与环境、生活习惯、生活节奏和精神状态都有一定的关系。女性朋友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