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交警常态严管 各界齐心协力 让过马路成文明风景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9:44   【 】 【打印
0

  海曙交警发明的“棒棒糖”指挥棒挺管用的。记者王鹏摄

  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非机动车越线抢跑道,这些在很多人眼里司空见惯的不文明行为,目前,正被全社会上下前所未有的密切关注,并被媒体取了一个响亮但又让人尴尬的名字———“中国式过马路”。

  由于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在所有交通违法行为中,不文明过马路行为是社会各界公认的最难啃的硬骨头。从今年3月以来,我市交警部门迎难而上,重拳打击不文明过马路行为。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消息,从3月1日至昨日,仅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个区,就有5300多名行人因为闯红灯和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受到交警部门的处罚。

  “交警部门在整治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和决心,赢下这场战役。”分管道路秩序工作的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杨国胜告诉记者,今年是全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五年工程的开局之年,自全省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响,助推了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辉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红艺,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王惠敏等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交警严查、严管、严罚,以推动市民自觉遵守。

  据宁波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办公室3月26日早高峰时段对灵桥西等部分交通流量较大路口交通情况测评显示,每个路口平均每15分钟有173辆机动车、141辆非机动车、55名行人通过,只有3辆非机动车、4名行人存在闯红灯现象,无机动车闯红灯。

  记者得知,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我市交警部门坚持对行人闯红灯和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的行为“零容忍”原则,并制定不少创新举措加以规范、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这项工作的推进将有利于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素养,对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现状有着积极意义。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