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聚焦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社会化服务 扛起生产和市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10:13   【 】 【打印
0

  这几天,余姚牟山镇齐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孙月明成了大忙人。“合作社推出的耕作、育秧、机插、植保、机收‘五统一’服务,让社员成了‘甩手掌柜’,一年不用下几次田。”老孙说。

  像齐力合作社一样,目前我市已有35万多亩耕地“享受”了这项服务。提供服务的“保姆”则是174家专业合作社。

  “我市正在着力构建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中,向广大农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的保障。”市农业局经管处处长赵新立说,在当前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普遍缺乏为农民提供“统”的能力的前提下,发挥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作用尤为必要。

  近年来,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目前,19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带动农户41万多户,合作社联结基地120多万亩。

  不可否认的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小弱散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诚如一位合作社理事长所说,生产基本不成问题,但对接大市场一直阻碍着合作社的成长、壮大。

  “销售基本靠社长”,是许多合作社的营销现状。据了解,这些合作社的理事长原本就是购销大户,他们利用自己积累的人脉、关系,帮助社员推销农产品。而且合作社大多各自为营,一个乡镇有十多个同产业农产品“品牌”,叫得响的却寥寥无几。

  正因如此,上个月,市政府再次出台扶持政策,启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工程,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合作社提升服务设施、完善市场营销、培育自身品牌,一次性最高补助经费达到70万元。这给许多“有想法”的合作社理事长注入一剂强心针。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