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验收一一“堵漏” 奉化基建项目全程政务监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10:1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奉化市纪委对该市亭下湖水库项目、大成路道路改造等十个项目公开发布政务监察评估报告,就城市基建为什么建、怎么建、建得如何,让群众看得明明白白。

  近年来,奉化道路、水利等一批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进入更新换代期。群众对于城市建设拆了建、建了拆以及奢华建设深恶痛绝,不少群众更是直言“看不懂”。奉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余龙达表示:“从根源上杜绝过度重复建设,不仅要城市基建规划更给力、建设更科学,更要从立项、审批到监管、验收、评估等各个环节一一‘堵漏’。”

  为此,去年奉化在全省首创政务监察机制,监察触角延伸到城市基建。据了解,与常规项目操作流程不同的是,纳入监察的基建项目在立项和审批环节,不仅发改、规划、国土等9个部门要现场踏勘,还要邀请市民代表到场,并一起优化设计方案。拟订的施工方案实施前还需经专家论证、市民听证和施工方保证三道门槛,且全部程序需在纪委备案。由此带来的成效是,尊重民意,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避免多次开挖、费事扰民。来自该市建设局的数据显示,仅开挖道路一项去年就节省200多万元。

  政务监管系统还将基建项目纳入全过程动态管理。一旦项目发生变更,或者进度迟缓,电子监察系统将以“红灯”予以警示。去年以来,6个项目共13项“不必须”的变更行为被否决。

  项目建得好不好?验收通过还不是“句号”。项目完工后,奉化市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组织发改、财政、审计及有关专门部门,对这些项目的建设规范性、社会效益性等开展全面评估,并由奉化市纪委向社会发布评议监察报告。对评估结果较差的建设单位主要领导实施严格问责,评估结果通过媒体及时向群众公布,保障城市基建项目从头至尾在“阳光”下运转。(奉化记者站黄成峰 吴培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