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约会春光 绽放笑容 志愿者助重度残疾人士走出蜗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10:1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一晃十年,今天终于得偿心愿,谢谢!谢谢!”昨日下午,明媚的春光中,蜗居残疾人马晓斌在来自林萍爱心服务大队志愿者的帮助下,目不暇接地欣赏着甬城美景。

  一个月前,宁波日报报道了马晓斌等蜗居残疾人企盼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心愿,引发了一系列社会共振。江东区残联有意提供培训场地和设施,邀请志愿者团队为更多蜗居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一些宁波本地助残团队也愿意帮马晓斌走出五平方米的“框框”,出门约会春光。

  昨日午后12点45分,离约定时间还有十分钟,志愿者俞海平已驱车在小区门口等候。他先将副驾驶座位置调到最宽,弓着腰将轮椅上的马晓斌抱起;待其坐稳后将其双脚摆放端正,再走到后侧将他举起,调整到最舒服的坐姿,扣上安全带。一连串动作之后,俞海平额头已布满细细密密的汗珠。

  “没想到这几年变化那么大,都快不认识了。”车子缓缓地驶过灵桥、和义大道、鼓楼、南塘老街等地标,听着俞海平介绍这几年来宁波的发展,马晓斌感慨万千,“蜗居十多年,就连梦里也是小时候走过江厦桥时的旧样子。”

  半小时后,在鄞州公园门口,一片姹紫嫣红之中,马晓斌见到了已被其他志愿者接到此处的重度残疾人何宁、小晨和晶晶,他老远就伸出双手,和平日只能通过网络交流的残友进行“零距离”的身体接触。

  轮椅型号、康复器械、就业近况……言谈间,这群渴望碰面已久的残疾朋友不时会心一笑,连声说这样的机会太难得,忙着请志愿者帮他们合影。

  “对我们来说,出门不是一件寻常事,首先得面对出入车辆、陪同人员、天气温度等一堆条件门槛……”谈到此处,马晓斌的眼角有点泛红,“真心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提供帮助!”

  据该服务大队所属的“保险方舟”志愿者总队工作人员周勇民介绍,该团队已建立起千余人的注册志愿者队伍,包括不少参与过阳光驿站、颐养院等志愿服务的助残志愿者;随着队伍的不断成长发展,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中,也发现因服务对象有限、需求信息不畅等,导致志愿服务力量重复或者闲置等问题。

  对此,目前由宁波日报联合团市委、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市慈善总会等部门发起的“志愿服务洽谈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中,以期破解志愿服务“三要素”志愿者、项目、资源之间的矛盾。有意者可登录宁波志愿者网(www.nbzyz.org)专题网页报名,咨询电话87186690。(记者黄合 通讯员张旦旦)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