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农场主建起太阳能发电站 慈溪首个光伏发电项目落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10:34   【 】 【打印
0

4月10日下午,在逍林镇绍根果蔬基地里,岑绍根一抬头就看到大棚顶处的太阳能光伏板,眯着眼打量他的“杰作”,心里充满自豪之情。在光伏发电领域,这位56岁的农民成了慈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4月2日,他向慈溪市供电局递交了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的申请,这是我市首个申请光伏发电并网的项目。

只要有阳光,电表数字就会转

在绍根果蔬基地打工的小郑,对太阳能发电站的运营充满了期待。

“两个大棚,总面积4224平方米。棚顶上银色的,是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228片;东面南面棕色的,是非晶硅面太阳能电池板,121片。”他指着大棚顶向记者一一介绍。他并不清楚晶硅和非晶硅的实际区别,所以只能从颜色上区别。

不过有点小郑很清楚,因为有了这些太阳能电池板,合作社里的电几乎可以自给了。配电表箱显示,今年仅前3个月,这套系统已经累计发电4800千瓦时。而这前3个月,大部分都是低温阴雨天气,一年中阳光充沛的日子才刚开始。根据测算,这套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在36000千瓦时左右。

“什么都不用做,只要有阳光,配电表箱上的数字就会转起来。”这几天阳光都很好,小郑看着配电表箱上不断变换的数字,惊喜不已。

配电表箱上的数字究竟是怎么转起来的?绍根蔬菜合作社的墙上,挂着示意图:一套太阳能发电站,主要由太阳能电板、蓄电池、控制器和逆变器几大部分组成。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工作原理是,白天在日光照射条件下,太阳能电池组件产生一定的电能,再通过充放电控制器对蓄电池进行充电,将由光能转换而来的电能贮存起来,然后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用于交流电用电器。

这些设备最核心的部分是太阳能电池板,它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价值最高的部分。与电池板相配的蓄电池,其作用是在有光照时将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电能储存起来,到需要的时候再释放出来。而太阳能控制器的主要作用是控制整个系统的工作状态。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