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浙江省重要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象山县实施方案》公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10:34   【 】 【打印
0

日前,经县政府批准同意,《浙江省重要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象山县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据了解,这是继《浙江象山海洋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规划》发布后,我县配套出台的又一海洋经济重要规划。

象山是海洋大县,是浙江省批准设立的首个海洋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区内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良好、海洋文化深厚,具备发展海洋经济的良好条件。为充分发挥象山海洋海岛综合资源优势,以重要海岛为突破口,带动海岛地区的开发开放,进一步推动象山海洋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建设,去年3月,我县启动编制《浙江省重要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象山县实施方案》。

该实施方案以坚持统筹发展、持续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为基本原则,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逐个明确了南田岛、高塘岛、花岙岛、檀头山岛、对面山岛、南韭山岛、东门岛、北渔山岛、屏风山岛、海山屿等10个省级重要海岛(岛屿面积约158平方公里)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培育内容、主要项目安排、开发保护时序、生态保护举措等,将初步建立起海岛开发开放新格局和高效、综合、规范的现代海岛管理体系。

根据实施方案,10个海岛将按照清洁能源岛、滨海旅游岛、现代渔业岛、海洋生态岛四大类功能分别开发和利用,实施期限为2012-2020年,重点是2012-2015年。其中,南田岛战略定位为浙江省清洁能源岛、浙江省现代渔业岛,高塘岛战略定位为浙江省清洁能源岛、对台经贸合作示范岛,屏风山岛战略定位为浙江省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智能岛,海山屿战略定位为浙江省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示范岛,花岙岛战略定位为高品质旅游岛,檀头山岛战略定位为长三角浪漫爱情岛,对面山岛战略定位为长三角商务旅游岛,东门岛战略定位为长三角渔文化传承示范岛,南韭山岛战略定位为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全国著名的海洋科研科普岛,北渔山岛战略定位为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国际海钓岛。

实施方案同时指出,要以保护和改善海岛生态环境、促进海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强化海岛分类管理,实施海岛保护重点工程,实现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保护和海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专家表示,该实施方案的公布实施,有利于实现海岛的有序、有度利用和合理保护,形成海岛资源保护、利用与管理的良性循环,提高海岛资源开发利用的整体效益,促进象山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吕茂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