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镇海区域出租车有望下月开始试运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12:50   【 】 【打印
0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张璟璟  通讯员王文焕)4月9日,第五次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了《镇海区区域出租车客运管理办法》和《镇海区区域出租车投放方案》。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出租车最快可于下月开始试运行。

区域出租车,简单来说就是一定区域范围内依法经营的客运出租汽车,其营运起点应当在该区域内,不可跨区域经营。“就我区来说,就是应当在6个镇(街道)范围内载客;可以载客出镇海,但必须空车返回,不允许在镇海以外的地区揽客。而普通的出租车是可以到处跑、不受区域限制的。”

“对出租车经营范围作出规定,不但能保证镇海本地市民的出行需求,缓解‘打的难’,也能避免出租车司机出于盈利目的,违规到江东、海曙等地载客。”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区域出租车将由港城出租车公司统一营运,将注重提升服务、建立口碑;其他公司如果符合相关要求,也可以向政府申请区域出租车营运权。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区计划投放200辆区域出租车,今年将陆续投放100辆。

区域出租车运价细则尚未出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市物价部门审批结果确定最终方案。目前,出租汽车运价内已经包含了超过一定里程后的回空补贴费,如宁波市出租汽车定价机制中设置了超过10公里增加40%回空补贴费,因此不存在区域出租车因不能返程载客而加收空驶费的问题。运价方案批准后,将会首先投入少量车辆开展试运行,根据营运收入和成本测算,确定区域出租车承包费用。

“区域出租车在营运过程中,智能调度管理中心会设立电子围栏,当出租车离开镇海范围时,车内安装的设备会进行实时示警跟踪、视频监控,确保驾驶员合规运营。”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辆区域出租车必须安装IC卡管理系统、车载视频、卫星定位等终端设备,以记录空载时间、空载里程、载客次数、营业额等经营状况。“为方便市民搭乘区域出租车,出租车管理中心会提供电话叫车服务,根据卫星定位结果进行智能化调度,原则上为就近载客。”区政府即将在商业中心、医院、影剧院、居民区等客流集中地和主要道路上设置出租车临时停靠点,以维护和管理周边客运市场秩序。

编辑:丁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