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放学后暂没家长接 蔚斗小学“四点钟学校”受欢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13:24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董琳通讯员 闻晓明张红霞)“孩子对画画很感兴趣,一直想到青少年宫的培训班报名,现在学校就有了这样的培训班,对我们而言,真是一件好事。”近日,蔚斗小学校四(1)班黄波的妈妈董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口中的培训班就是今年3月18日,由戚家山街道蔚斗小学和东升社区共同举办、正式开设的“四点钟学校”课外兴趣班。

这学期开学没多久,董女士收到了东升社区下发的《关于举办“四点钟学校”课外兴趣班的通知》,书法、象棋、笛子、儿童画、拉丁舞和写作,六项课程供每位学生自由选择。“孩子特别羡慕班上画画好的同学,可青少年宫的培训班多数时间在周末,不是很方便。这个兴趣班时间是在放学后一两个小时,既能解决双职工家长来不及接孩子的忧虑,又能让孩子学到感兴趣的东西。真是一举两得。”董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初,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团区委和区妇联等部门共同推进全区“四点钟学校”建设,计划在新碶、小港、大碶、柴桥、霞浦、戚家山等街道确定1-2所小学作为“四点钟学校”。

“蔚斗小学是最先试点的,试行一个月,效果很不错。”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四点钟学校’,又叫‘城市学校少年宫’,旨在通过学校开辟场地,设置项目,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兴趣活动,让孩子们在放学后也有好去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双职工家庭的晚托之忧。同时,我们还建议学校充分利用资源,开展包括科技普及、文化艺术、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利用这些时间,全面提升孩子的素质。”

蔚斗小学校长严雪霞告诉记者,开设“四点钟学校”兴趣班,学校的工作量无疑加大了,但家长、孩子有需求,学校必定会努力去满足。在硬件上,学校腾出了书法、器乐、舞蹈等专用教室,孩子放学留在学校,更安全;在软件上,学校专门聘请了校外培训机构的专业教师,确保孩子学有所长。

据学校副校长葛亮红介绍,目前,报名参加“四点钟学校”兴趣班的学生共有218名。这所“四点钟学校”采取的是“社区十学校”的模式,充分利用了社区和学校的资源,每个班都由一名专业教师授课、一名社区志愿者服务,上课时间从3点半或4点开始,持续一个半小时。每天孩子放学后,来到指定教室,由社区志愿者负责签到,然后由专业老师辅导授课。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在这里还有点心吃呢!“为筹备兴趣班,学校前期做了大量工作,试行一个月来,家长普遍反映较好,我们也将继续努力,探索相关监督机制,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葛亮红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