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新车险条款有望下半年实施 驾驶证失效不再免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20日 07:44   【 】 【打印
0

  “我的宝来车10年前买的,当时买价18.7万元,现在折旧价值也就3万至4万元,但是每年的车险都必须要按新车购置价来投保。”对于汽车按新车购置价来投保一事,在我市一事业单位上班的成先生一直觉得很无奈。而最近有消息称,新车险条款《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施。与现行的条款相比,新车险条款要求“按照车辆实际价值投保”。这也就意味着,过不了多久,成先生在给汽车上保险时就可以按照汽车的实际价值来投保,“高保低赔”现象将结束。

  “高保低赔”将结束

  按新车价格投保,但一旦汽车出车险就按车辆实际价值来理赔,汽车保险的这一现象,被称为是“高保低赔”。在新车险条款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其中规定的“车损险的保险金额按照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投保”。新车险条款实施后,车险市场一直存在的“高保低赔”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昨天,记者从我市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车主如果想要按照“车辆现值”投保,保险公司会按照要求,将其列入“不足额投保”的范围内。“不足额投保的话,比例由消费者自己定,如车主按新车价70%的现值价格投报车损险,那么每次的维修费用,保险公司只赔付70%。”平安财产保险宁波分公司相关人士称,待新车险条款正式实施后,老旧汽车就可以按照其实际价值来投保。

  驾驶证失效不再免赔

  驾驶证应该年审了,但是没能及时去办理,按照现行条款是作为责任免除的。记者注意到,新车险条款除了解决“高保低赔”问题以外,还删除了原有商业车险条款中的11条责任免除。也就是说,今后在理赔时,出现“驾驶证失效或审验未合格”、“发生保险事故时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合法有效行驶证、号牌,或临时号牌或临时移动证”等情况,保险公司应予以理赔。

  此外,新车险条款,对商业车险的索赔资料进行了简化,便于快捷办理索赔手续。

  另据我市一家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新车险条款还对车险的险种进行了统一,包括4个主险和10个附加险。新车险条款实施后,这些附加险的理赔标准将会统一。

  新车险条款有望下半年实施

  由于新车险条款对外界格外关注的“高保低赔”、“无责不赔”及部分免责条款进行了删改,因此,新车险条款何时能正式出台实施也一直受到广大车主的关注。昨天,记者采访了我市几位保险业内人士。按照目前他们得到的信息,新车险条款可能在9月1日起实行,但是这一日期还没最终定下来。记者 徐文燕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