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博物馆又牛了 它证明"中国建筑没有抛弃它的过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20日 07:42   【 】 【打印
0

  

  王澍

  宁波博物馆

  网球名将李娜

  与王澍同时入选的,还有网球名将李娜、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华为总裁任正非等知名人士。

  《时代》周刊至今已经连续十年进行全世界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评选。

  美国《时代》周刊19日发布2013年度全球10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王澍被列入“艺术家”类,登上榜单。这应该是国内建筑领域首位入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记者 卢科霞

  入选理由

  《时代》周刊介绍王澍的入选理由是:王澍是罕见的能融合新建筑和传统美学的建筑师,作为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的获奖者,他获得了行业的最高荣誉,王澍和他的业余建筑工作室,保留了中国庭院建筑的情感,适应环境而重新设计。为了反对建筑材料的浪费,他也在作品中频繁使用再生材料,譬如在宁波博物馆和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装置等,都是由回收瓦片等建成。在一个世纪的老建筑可以在短短几天内消失的时代,王澍的成功证明了中国建筑没有抛弃它的过去。

  宁波博物馆因他名满天下

  王澍获得建筑界的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时,王澍和他的代表作宁波博物馆一同出现在海内外各大媒体上,可以说宁波博物馆因王澍已天下闻名。如今,外地游客包括宁波人去参观宁波博物馆时,总要先留心欣赏下这与众不同的建筑。

  宁波博物馆是王澍“新乡土主义”建筑风格的最典型代表。这件2008年完成的作品,在外观设计上大量地运用了宁波旧城改造中积累下来的旧砖瓦、陶片,形成了24米高的“瓦片墙”,同时还运用具有江南特色的毛竹制成特殊模板清水混凝土墙,毛竹随意开裂后形成的肌理效果清晰地显现。2009年,宁波博物馆荣获中国建筑业最高荣誉———鲁班奖。

  宁波人感到分外自豪:王澍的建筑作品中有三件坐落宁波:宁波博物馆、宁波美术博物馆以及鄞州公园内的五散房。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惊艳一时的宁波滕头馆也是王澍的手笔。目前,宁波滕头馆依然矗立在上海世博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内。

  “我的作品只代表个人”

  从来没有这么多机构想颁奖给王澍———当他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后,各种荣誉蜂拥而来。能推掉的,王澍尽量推掉,只是偶尔配合。

  对于这次入选《时代》周刊最有影响力人物,记者试图联系采访时,他婉拒了采访:“我并没有认为我代表中国。大家只是看到我获奖,自然而然这么认为而已。我只是一个作为个人的建筑师。”

  王澍说,他在建筑上谈得更多的是地域性,而不是“中国”这个抽象、巨大的概念。“我们主要的工作都在一个不大的地区,做数量很大的乡土调研、保护。这也是我对文化多样性的观念。我觉得真正好的建筑不是简单地放在某国文化上,因为这个太大了、太抽象了。”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