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鄞州中心城区开工新建迁建3所小学 缓解入学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04日 07:17   【 】 【打印
0

  昨天,鄞州区中河街道、首南街道、钟公庙街道等中心城区街道办划定2013年小学招生地段范围。由于人口增长迅速等多方面的原因,今年鄞州中心城区“入学难”问题基本上已成事实。记者了解到,年内新建迁建的首南二小等3所小学全部完工后有望稍微缓解困境。

  3个街道公办民办学校月内报名

  中河街道、首南街道、钟公庙街道的招生条件,都要求持有招生地段范围房产证、户籍,在2012年12月31日前迁入该学区的适龄儿童。

  报名时间分别为:中河街道公办小学5月18日,地点在中河街道教辅室,民办学校可于5月中旬随时前往学校报名;钟公庙街道公办学校为5月11日,民办学校为5月18日;首南街道5月11日,民工子弟学校报名时间,需在首南一小招生结束后再确定,预计报名时间在5月底。

  光中河街道班级缺口超过150个

  鄞州区教育局表示,受城市化进程加速,人口增长迅速,以及在宁波老三区就读的户籍学生“回流”等多重影响,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总量、办学条件目前已跟不上迅速增长的教育需求。

  其中,这一矛盾在中河街道尤其明显。据了解,该街道今年共有30余个已交付使用的小区,全部入住后估计有小学生9772人,需班级数244个;有初中生4885人,需班级数108个,远远超过该街道现有的138个小学班级和63个初中班级的容量。

  鄞州区教育局表示,目前,中心城区像宋诏桥小学、华泰小学、东湖小学等班级总量、班额已达极限,属超“负荷”运转。学校只能挤占多功能教室、实验室、图书室来增加教室,并且采取分段做操、午餐等办法来解决学生多、活动空间小的问题。

  年内新建迁建首南二小等3所小学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鄞州区政府就确定五年内在城区投入14.5亿元(不包括土地费用)新建、迁建中学4所、小学7所,建成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到2015年,新增中学156个班级、小学246个班级、幼儿园100个班级。

  鄞州区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说,今年中心城区有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在建。除了堇山小学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外,首南第二小学新建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征地、初步方案设计,预计今年10月可正式动工。

  下应街道中心小学迁建工程目前正在办理前期的各项手续,估计今年底可动工;潘火街道德培小学迁建工程下半年正式施工。此外,钟公庙街道实验幼儿园改扩建工程今年下半年起进入施工。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顾燕波

  相关链接

  ■中河街道学区划分

  宋诏桥小学:环城南路以北的区域及桑菊、桑园、中翠、宋诏桥村。

  堇山小学:天童路以东、环城南路以南、前河路以西、鄞县大道以北的区域。

  东湖小学:钱湖路以东、环城南路以南、创新路以西、四明路以北的区域。

  东裕小学:钱湖路以东、四明路以南、鄞县大道以北区域(东裕新村、盛世天城、春江花城、公馆6号)及创新路以东的区域。

  华泰小学:前河路以东、嵩江路以南、钱湖路以西、鄞县大道以北的区域。

  ■钟公庙街道学区划分

  钟公庙中心小学:在钟公庙街道环城南路以南,有本街道户籍或房产的适龄儿童。

  金家漕小学:在钟公庙街道环城南路以北,有本街道户籍或房产的适龄儿童,少量长期居住在学区内具备五证的外来民工子女。

  长丰学校:暂住在钟公庙街道嵩江路以北,具备五证的外来民工子女。

  嵩江学校:暂住在钟公庙街道嵩江路以南、鄞县大道以北、天童北路以西,具备五证的外来民工子女。

  ■首南街道学区划分

  首南第一小学:首南街道辖区,有本街道户籍和房产的适龄儿童(注:该街道目前仅一所公办小学)。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