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点钞员 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0日 07:04   【 】 【打印
0

  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图为王飞静在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包凌雁摄)

  “我现在感觉还像做梦一般,一天内两次上央视,竟然在《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尽管已过去一周,快人快语的公交点钞员王飞静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哗啦啦———”边说着,王飞静抓过一只麻袋,1元纸币雪花般飘落下来,在她的面前升腾起一小团灰雾。王飞静低着头、紧闭嘴唇,一分钟内,2张假币就被她挑出来了。

  市公交总公司结算中心点钞间并不大,摆着两长溜桌子,点钞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穿深咖啡色工作服,拇指和食指上下翻飞。

  点钞岗位不简单,绝对是个技术活。点钱、分类、打包,纸币分开,最后每扎100张进行捆扎,下午4点前必须将钱存进银行,“王飞静们”如同打仗一般,紧张、忙碌且不能有错。

  4年前,王飞静还是公交职校的数学老师,从教数学到点钞,她的人生跨度可谓不小。为了不拖后腿,王飞静在家苦练“点钞功”,音乐放到最大声,硬逼着自己静下心来而不受外界干扰。

  “点钞又快又好,需要长时间练习,边数还要边看其他钞票,新旧分开,大小面额分开。”王飞静说。现在,“点”龄已4年的她有手“绝活”:厚厚一叠一元纸币,手指一捏便知大概;60张纸币一分钟就能捋平叠齐;任何一种假币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

  上班时,王飞静几乎不与同伴聊天,不接电话,甚至连水都不喝,怕上厕所耽误时间。由于长年累月与钱打交道,手指上的指纹早有不同程度的磨损,甚至有了很深的裂痕。

  央视记者来采访时,想和王飞静进行数钱PK。“不到半小时,记者就说吃不消。”王飞静说,“凡是到我们这里来体验的人,都能体会什么叫‘数钱数到手痛’的感觉。”

   记者 包凌雁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