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出口信用险垄断格局破冰 出口信用保险费率或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5日 10:24   【 】 【打印
0

  出口信用险垄断格局破冰

  严勇杰绘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奉化一家从事汽车音响电容生产的公司负责人Alexis,从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拿到了一份短期出口信用险保单,这表明,今后一年,该公司能享受到1300万美元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这是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短期出口信用险在宁波市签下的第一单。这意味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独家经营了多年的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终于向其他竞争者慢慢敞开。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人保财险自2013年1月1日起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即保障信用期限一般在1年以内、最长不超过2年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风险保障服务。2013年4月22日,中国人保财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获得中国保监会成功备案,业务经营进入实质性出单阶段。

  对出口企业而言,出口信用险可以帮助企业稳定和扩大出口,保障收汇安全,进而可以获取银行融资。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蒋铭透露,目前,宁波的出口信用保险的渗透率超过25%,也就是说,全市平均每5个出口企业,就有一个参保出口信用保险,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这说明,出口信用保险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出口信用保险的放开,既可以改善当前出口信用保险市场供应不足的现象,也可以形成适度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经营管理水平,“特别是对于扩大出口信用险承保能力不无益处,通过竞争,也会使得相关产品的费率和保费出现下降,减轻出口企业的保费负担,中小出口企业得到的保障会更多。”

  事实上,出口信用险垄断格局的破冰也让其他财险公司看到了希望,无论是国内大型财险公司还是国外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都期盼经营此项业务。

  □记者徐文燕通讯员孔侠影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