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给女儿养蚕玩"很崩溃" 去年32条 今年变几千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6日 07:24   【 】 【打印
0

  去年养了32条今年变成几千条

  这是去年徐先生家养蚕情景。记者许天长摄 (资料图片)

  昨天,网友“宁波小彤彤”向本报官方微博求助:“请问有收蚕茧的地方吗?家里去年养了32条蚕给女儿玩,今年出来几千条。要是这样发展下去,我要崩溃了。求帮助。”

  网友“宁波小彤彤”姓朱,有个4岁的女儿。去年,她给女儿养了32条蚕,让孩子观察动物的成长,这些蚕产下的蚕子就留在纸盒子里,存放在屋中。

  前不久,盒子里爬出了蚕的幼虫,刚开始个头小,看上去数量也没那么惊人。不料没多久,蚕越长越大,密密麻麻,差不多有几千条,而且食量惊人,一天要吃掉六七斤桑叶。

  朱女士先是在小区里找桑树,因为摘得人多,桑树枝都快被折断了。幸好,在象山的工厂旁有一片桑树,朱女士的老公每隔两三天都会从象山回宁波一趟,每次来都会带上满满一蛇皮袋的桑叶,自此以后,蚕的粮食不用发愁了。

  “我用了大大小小10个纸盒子来装蚕。”朱女士说,蚕实在太多了,这成了她的负担,她想过处理掉一些,但有人说杀生不大好。

  目前,大部分蚕宝宝已经结茧,朱女士担心,要是没地方处理,家里怕是要成飞蛾的天下了。

  她在网上搜索宁波哪里有收购蚕茧的地方,没有找到。淘宝上卖桑叶和蚕子的网店也不收,“如果找不到地方处理,只能扔掉这些蚕茧,明年我是不敢再养了。”

  这样的事情在海曙段塘的徐先生身上也发生过。去年,他10岁的女儿在路边捡了1个粘了蚕子的茧壳,后来孵出170多条蚕,因为经验不足,徐先生将这些蚕子随意堆放,这些子最后变成了几千条蚕。

  徐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找不到地方出售,他只好将绝大部分蚕茧用剪刀剪破,将蛹拿出,把茧壳留下。

  “我们家3个人一起剪,一直剪了两个多小时。女儿看到有点伤心,说蚕太可怜了。今年我吸取了教训,只养了几十条供女儿观察学习。”

  剪破的茧壳都被徐先生的母亲收了起来,年轻时养过蚕的老人家有个蛮长远的想法,她说结婚时家具上要绑红丝以示喜庆,以后找机会把丝抽出来,再染成红的,等孙女出嫁了可以用。

  记者就此咨询了一些幼儿园和小学老师。他们建议,小孩子养蚕,数量不宜太多。如果家里的蚕养多了,可以送给班上或学校里其他的小朋友“领养”。

  □记者沈之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