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横河机制创新敞开招商引智大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19日 13:52   【 】 【打印
0

慈溪新闻网讯不久前,宁波赛航贸易有限公司新注册资本100万元,为横河镇今年招商引智工作注入了又一股活力。以上海、北京、杭州、宁波等城市为内资引进重点区域,横河镇扎实推进招商引智“双月”专项行动,目前已完成近80%内资引进任务。

招商引智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有力支撑,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手段。“企业往往跟着利益走,要把企业和人才吸引过来,增加其积极性,关键还是要予以实惠。”横河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励侠说。为健全工作机制保障,该镇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实施招商引智“一号工程”的办法》和《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该镇招商引智工作铺砖添瓦。

以政策之利惠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引才引资。今年第一季度,浙江五环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项目引进内资6216万元,为该镇招商引智工作画上靓丽的一笔。横河镇从机制入手,通过出台相关文件设立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创先争优、创业创新,加大投入促发展。优惠的政策自然会吸引企业家前来,目前已有几位企业主在了解情况后表达了来横河办厂的意向。“此外,我们对于引才引资的企业也有奖励,其中,外资引进项目奖金总额不超过30万元,内资引进项目奖金总额不超过10万元。”励侠说。

创新招商引智方式,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在横河镇出台的“一号工程”文件中,通过对企业和机关干部进行任务分解,对引进项目有功人员进行奖励,为招商引智打开了一扇新窗。励侠告诉记者,对于引进项目提供信息、进行洽谈并成功引进的有功人员,将以每个项目到账资金的一定比例进行奖励,对优质项目、大项目引进还将增加奖励。

引导企业加大对外部人才的接洽。三月份,从北京返慈的横河镇相关工作人员带回来一个好消息:通过友好协商,该镇的宁波格林美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成功签约,协议联合成立“新能源汽车塑化制造研发中心”和设立“格林美孚冠名教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之一,就是对人才的引进,让传统产业和好的项目进行嫁接。”该镇经发办副主任陈日明说,企业走出去引才,不仅需要政策引导,更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此次格林美孚公司在去北京协商前,主动提出希望政府机关干部一起去,也是想为企业‘撑撑场子,壮壮胆’,增加底气。”此外,上海交通大学的飞机发动机用钛合金项目和团队与五环钛业也已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正拟申报“上林英才”计划。为突出产业升级、经济提速,横河镇还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推进招商引智工作。通过建立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制度,该镇对投资规模大、附加值高、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优先保障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并组建代办服务小组,实行审批手续全程代办,同时进一步落实企业骨干人才子女入学的有关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 陈鹏

通讯员 黄丽娜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