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出台新政促金融创新转型 发展离岸金融市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7:02   【 】 【打印
0

  -“十二五”直接融资总量超1000亿元

  -实施金融总部建设“十大工程”

  -启动“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

  -推动发展离岸金融市场

  中国宁波网讯 “加强金融总部建设、创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启动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动发展离岸金融市场……”日前,市政府出台《加快金融创新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以推动实现金融业转型发展,并带动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意见》从改善融资结构,构建多元化融资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提升金融发展层次与服务功能、突出支持重点,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和发展民生金融,做好民生领域金融保障与服务等方面,厘清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市金融业创新转型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提出金融支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与主要任务。

  《意见》强调要加快间接融资创新,鼓励银行发展非传统信贷业务,并提出要对此专门进行考评奖励;要求加强直接融资工具的运用,提出“十二五”期间直接融资总量要超过1000亿元的目标;要求创新资金运用渠道,推动保险资金、民间资本等资金的运用。

  在坚持创新驱动、提升金融发展层次与服务功能方面,《意见》提出,实施金融总部建设“十大工程”,如加快东海航运保险公司报批筹备进度、加大力度推进协和银行战略重组、加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积极鼓励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等。

  在创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意见》鼓励上市公司加快整合资源,实施并购重组,实现做强做大。鼓励成长型企业到“新三板”和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融资,对企业因挂牌规范需要形成新增税收中的地方留成部分,参照企业上市有关政策给予补助,单家企业市财政补助资金不超过2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和经认定的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企业,分别给予每家企业50万元、30万元奖励。

  根据《意见》,我市将尽快启动“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重点在保险组织形式、产品技术、业务运行机制和资金运用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为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进行示范探路、树立样板。

  《意见》提出,将推动制定我市离岸金融市场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在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创建区域性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吸引离岸金融相关服务机构聚集,积极开展各类特色离岸金融业务,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多种资源”,加快转型升级。

  

  庄豪绘

  上周五,市政府召开金融创新促转型发展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快金融创新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市金融业创新转型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提出金融支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与主要任务,以指导全市金融系统切实推进改革创新———

  “转型升级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克服困难、再造优势的根本途径,也是全市上下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共同面对、全力推进的重大任务。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对推动和引领转型升级负有重要使命,同时,我市金融业自身也面临着加快转型的迫切任务。”日前,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意见》的背景时介绍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