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大西北或成宁波海鲜"飞地" 百亿市场向宁波召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7:02   【 】 【打印
0

  大西北,或成宁波海鲜又一块“飞地”

  丁安 绘

  在宁波人的印象中,生活在大西北的人习惯于吃牛肉、羊肉和拉面,但宁波水产商到兰州后发现,西北人不仅喜欢海鲜,而且那儿还是一个水产品年销量超百亿元的大市场———

  兰州人眼馋宁波水产品

  “大黄鱼的味道太鲜美了”“宁波海鲜名不虚传啊”……日前,在市水产协会组织的“宁波水产品兰州推介”活动上,数百位来自甘肃、青海、宁夏等西部地区的客商,在品尝了宁波海鲜后,赞不绝口。

  “印象中,西北人习惯于吃牛肉、羊肉和拉面,没想到他们竟也这么喜欢海鲜。”面对眼前的这一幕幕场景,宁波众多水产参展商感慨不已。

  笔者在展示现场看到,来自象山、宁海、奉化、余姚、慈溪等地的40余家水产企业,带来了海产冷冻品、鱼糜制品、干制品、罐制品、腌制品、熏制品、藻类等8大系列200多个名特优新水产品,以及生态养殖品和远洋捕捞产品。

  40多个展示摊位前人头攒动。许多西部地区的客商迫不及待地递上名片,与参展的宁波水产品企业谈起了合作意向,其中10余位客商当场签下了近20份供货订单。

  百亿市场正向宁波人召唤

  “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北地区,是一个被宁波人遗忘了的大市场。”据市水产协会常务副会长陈锡刚介绍,兰州向宁波发出了举办本次推介活动的邀请后,协会专门对西北市场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发现,兰州是沿海地区水产品进入大西北的一个集散中心。目前在兰州做水产品生意的各地客商已有500多家,水产品年销量超百亿元。

  这么大的一个水产品市场,为何会被宁波人遗忘呢?葛海滨是至今唯一在兰州经营水产品生意的宁波人。他认为不愿涉足西北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宁波人误以为西北人对海鲜兴趣不大,且购买力有限;二是大西北远离宁波,且地处高原,宁波人不愿吃这个苦。葛海滨已在兰州呆了6个年头,经销的水产品以养殖大黄鱼、南美白对虾等冻品为主。这些水产品销售价格虽然要比宁波平均高出15%,但仍十分畅销。去年他的销售额已超4000万元,预计今年可达5000万元。

  身为西北地区大水产商的西宁弘一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天龙说,宁波有许多水产深加工企业,无论是远洋捕捞,还是来料加工,产品在西北市场均有很强的竞争力。以鱿鱼为例,目前宁波每吨售价在5000元至6000元,而在青海市场,每吨售价在1万元至1.2万元,这么巨大的差价,不知为何宁波商人对此无动于衷。

  大西北或成甬城水产“飞地”

  事实上,在兰州的宁波人已经出手了———距兰州市中心不到半小时车程、由宁波人投资的瑞鑫国际商业城瑞鑫冷链物流园正在兴建,占地180亩,拥有10万吨级专业冷库,配备大型综合型交易市场,物流园竣工后,年商品周转量可超100万吨,将成为兰州市“东部生活资料物流园区”和“兰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把宁波鲜活水产品销到西北市场,那将是一片新的天地。”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员祥说,无论是甘肃还是青海,水产品批发市场交易的品种都是冻品类。另外,大西北虽然大部分地区干燥缺水,但仍有不少地方拥有大片适合水产品养殖的水源地。目前,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的水产专家已去实地考察,选定在黄河边永靖县试点养殖南美白对虾。

  陈员祥乐观地说,一旦试验在广袤的大西北“飞地”获得成功,将给宁波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又一次破茧化蝶的机遇。

  记者王量迪通讯员杨坚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