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文保点费君庙里有个非法练车场 黑场地屡禁不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7:02   【 】 【打印
0

  文保点费君庙里有个非法练车场

  费君庙“黑场地”教练车还真不少。

  □记者边城雨文/摄

  一些驾校出于利益驱动,私设非法培训场地,这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据市公管处提供的信息称,去年全市就查处了100多起“黑场地”。让人没想到的是,位于鄞州新城区都市森林小区边上的费君庙,原本是鄞州区的文物保护点,竟然也成了一家驾校私设的非法培训场地。

  古庙里有个驾校非法训练场

  有读者向本报投诉称,前不久她到某驾校交了钱学车,对方承诺在正规的训练场地训练。但是在学车时却发现,教练把她和其他学员拉到了一个叫鄞州新城区费君庙的空地上练车。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费君庙。费君庙坐北朝南,立于高楼空隙间。据庙中碑记载,费君庙始建于元至正年间,有较高的文物价值,2007年被文保部门列为鄞州区文保点。

  走进费君庙大门牌坊,因为是周末,前来游玩的人三三两两的还真不少。一直走到底,记者看到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场地,里面停了多辆教练车,地上划着练车的线,几名学员正在练习倒桩。看到记者拍照,一名教练走了过来说这个场地是他们租来的,平时让学员来学车。记者问他是不是场地太小了,他说每年考出几百个学员,都是在这儿学的。

  在靠近西边的一间房子里,记者看到一个学车报名点的牌子。房里的一个女士说,这个场地是他们从费君庙所在的后庙村村委会租的,主要用于练车,如果学车,要交2600元。再问她有没有想到这里是文保点,她说只管教学,其他没有想那么多,“在这儿学车绝对安全,你放心吧!”她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市公管处。市公管处负责驾校管理的许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培训点没有经过审批,是驾校违法设置的。此前他们曾让鄞州运管所查处过,不想又死灰复燃了。

  “黑场地”为何屡禁不止

  据市公管处提供的信息,驾校私设的“黑场地”很多,去年全市就查处了100多起“黑场地”。今年初,鄞州区运管部门仅在姜山镇就查处了多起。立交桥下、拆迁后的废弃场地、断头路、城乡接合部的空地、菜市场等,到处都有“黑场地”的身影。

  “按照规定,驾校必须有自己的经过审批的训练场地,其中主场地不能低于7000平方米,辅助场地不能低于3000平方米,并且设施齐全。”市公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驾校之所以热衷于设非法场地有两种考虑,一是这么大的正规训练场地在市区不好找,如果在偏远的地方,学员又不愿意来,所以就在市区的空地寻找场地;二是“黑场地”成本很低,插几根杆子,再划几条线就成了,被查到了,也没有什么大的损失。由于运管部门的力量有限,有些驾校就和执法人员玩起了“猫捉耗子”的游戏,所以查起来有些难。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对于“黑场地”屡禁不止的现象,公管部门早已要求各个驾校规范操作,诚信经营。同时,在进行专项治理的基础上,还将从技术上进行监控。在驾校的教练车上装上GPS定位系统,以压缩黑场地的生存空间。市公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市民发现“黑场地”,可拨打96520进行举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