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尝试严管路段 实行“承包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7:4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童北路和钱湖北路一直是鄞州通往市区最为繁忙的通道,以“堵”著称,今年3月,这两条道路更是被列入省级重点治堵道路。有鉴于此,鄞州尝试严管道路“承包制”,将责任交警、协警的考核、收入与道路管理好坏直接挂钩。昨天下午,鄞州城区严管路段(路口)岗位竞聘誓师会召开。

据悉,鄞州下应、钟公庙交警中队共25位交警参加了竞聘。最终,天童北路、钱湖北路分别由交警姚红军、翁贤磊取得路段“竞聘承包权”。与此同时,天童北路的万东岗(天童北路与四明路路口)、飞虹岗(天童北路与建兴路路口)以及钱湖北路的麦德龙岗(钱湖北路与麦德龙路路口)、联心岗(钱湖北路与嵩江路路口)这四个示范岗亭则由24名协警“承包”。

获得天童北路“承包权”的姚红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当了8年的基层交警,工作经验相对丰富,这也是他能够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我天天在路上跑,对天童北路的情况比较了解,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现在我有管理权限了,可以对道路一些细微处的改造提出建议了。”姚红军说,他上任后打算提议对部分路口的交通设施进行改造。比如和邦大厦路口,典型的入口大出口小:原先三个车道的路面,到了路口就变成一个车道了。这里高峰时段直行车辆又比较多,往往一个灯次走不光,挤在一起反而容易形成拥堵。“所以我考虑,能不能把非机动车道往外移,把出口的机动车道变成双车道。”

针对“中国式过马路”,姚红军说,现在各个路口有电子警察,所以机动车这块没什么问题,但行人和非机动车管理就需要动脑筋了。除了严管外,他还提出了自己的方案:“马上要到夏天了,各个路口建议安装遮阳篷,让等候的人能避一避暑,这样闯红灯、逆行会有所减少。”

编后:在各地治堵“高招”连出的背景下,人们不难发现民意、民智并未得到充分的尊重。治堵需要从交通文明、社会管理创新等多个方面下刀用药,鄞州交警部门的举措是一次积极的尝试。“基层交警常年工作在一线,能了解到第一手的信息,但以前的交通管理模式几乎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言及之前的困境,鄞州交警大队负责人如是说。日前,鄞州交警部门对天童北路、钱湖北路这两条省级治堵道路及沿线12个路口进行了调研,发现缓解交通拥堵还需要在“精耕细作”上想办法,让基层交警在治堵上发挥自己的优势或许是破题的关键。

志愿者日记

用心干,一个人也能撑起一张护苗网

本报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陈超 董力军

我叫詹俊德,是一名党员,目前退休在家,当交通志愿者有两年多了。退休后,在华泰小学读书的小孙女就由我接送。说起来凑巧,那时学校那边刚好出了一起涉及孩子的交通事故,家长们对此很关注。而且,学校前面的那条路当时没有隔离栏,也没有斑马线,家长担忧啊。后来我就找到学校,表示我可以来当志愿者,管理交通,方便孩子们上下学。之后,我每天站在路中间的双黄线上,看护孩子过马路。

干了一段时间,效果挺不错的,之后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后来交警开始搞护苗队,道路上也设置了隔离栏和斑马线。趁着这个机会,很多人加入进来,这让我很欣慰。

早上把孙女送进学校后,7点25分上岗,到8点钟结束;下午是3点半到4点在岗。现在,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认识我,每天都会叫我“爷爷”。我的包里还常备着几条红领巾,就是为了他们准备的。今天早上就有两个孩子忘带了,我把准备的红领巾借给他们了。雨天视线不好,碰到下雨天,我一般是穿雨衣的,保证孩子们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交通安全这块要从小教育起。针对小孩子乱过马路,我便发挥“优势”教育他们,因为时间长了,孩子们很听我的话,我的话比交警管用。(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 董力军 陈超 陈水朝)天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