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首批宁波市"科普幼儿园"诞生 今后将每3年评一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7:4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科技体育、幼儿动植物感知、头脑奥林匹克思维训练……这些是我市部分科普示范幼儿园开展的学龄前儿童科学教育工作。昨日,市科协、市教育局为尹江岸幼儿园、海曙区清林闲庭幼儿园、慈溪市慈吉幼儿园等16家幼儿园授牌。这些幼儿园也成为我市首批科普示范幼儿园。

  宁波市镇海区幼儿园是16家科普示范幼儿园之一,也是一家规模较大、历史较悠久的幼儿园,在园幼儿有500名。园长高虹介绍,幼儿园非常重视孩子的科学启蒙教育,园方根据幼儿动手能力强、感知欲望强、好奇心重等特点自主开发了一系列的科学教材和科学课程。如今,园内的46种植物已经成为孩子们认识大自然的第一手教材,不少有科学特长的家长也来发挥特长,做了幼儿园的兼职科学老师。

  “孩子们非常喜欢植物美术粘贴课、科学小制作,每个班级还有一块实验地,我们教孩子们学会种植水果,并动手为水果编写生长记录。”高虹说,从2009年引进第一位专业科学老师至今,目前幼儿园已有4位科学老师,且全部是男老师。由老师们自主承担的“园内外环境资源综合利用提升幼儿科学素养”的课题不久前还在市里获了奖。

  市科协副主席王文玲介绍,幼儿有强烈的好奇心,推广学龄前科学启蒙教育是《宁波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1-2015年)》中重点实施的主要行动之一,是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认知能力,从小培养幼儿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这次,市科协和市教育局联合评定“宁波市科普示范幼儿园”,是希望通过其示范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提升我市幼儿园科学启蒙教育的总体水平。“宁波市科普示范幼儿园”今后将每3年评选一次。

  据了解,科学教育目前已经成为我市幼儿园教学学科之一,目前不少幼儿园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加入了科普教育的内容。(记者黎欣刚)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