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五百年前的“十里洋场” 今日崛起中的贸易枢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8:17   【 】 【打印
0

五百年前的“十里洋场” 今日崛起中的贸易枢纽

从烟墩岗山顶东望

记者 崔引 摄

五百年前的“十里洋场” 今日崛起中的贸易枢纽

曾经的梅山盐场

梅山岛,这座只有38.3平方公里的小岛却贯穿了宁波乃至中国海上贸易的发展史。那些承载着宁波海洋历史的美好记忆显得弥足珍贵。4月28日,本报面向社会征集“梅山记忆”引发了强烈反响,纷纷来电、来稿讲述梅山发展历程的动人记忆,追忆梅山作为自由贸易港口的久远故事。

明朝梅山被誉“十六世纪的上海”

“要说梅山贸易史,必须踏上烟墩岗,”梅山乡梅东村土生土长五十多年的周明富致电本报热线,讲述他的梅山记忆。前日,记者根据周明富提供的线索走访了梅山岛最高的山岗———烟墩岗,它位于梅山岛北部,戚继光抗倭炮台遗址也位于此处。从山顶向东方望去,眼前的滩涂地、对岸的六横岛一览无余,周明富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明朝时期盛极一时的自由贸易商埠。”据周明富翻阅史料发现,1524~1548年间,梅山岛与六横岛之间是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海上通道,这里曾一度成为亚洲最大最繁华的海上国际自由贸易市场,被史学家誉为“十六世纪的上海”。

征集梅山记忆活动也引起了梅山乡资深文保人士沈光良的关注。“早在明朝时这里曾经是海上十里洋场,当年在梅山岛与六横岛之间停靠着上万条商船,还有数以万计来自20多个国家的商旅。”

繁华的商业交易也使明朝梅山岛民的生活富足。“大部分财富来自于与海上商旅交易所得,”沈光良说,靠向各国的海上商旅贩卖淡水和食物,当地居民获得了丰厚的收入。

“若不是受明朝的海禁政策影响,这里恐怕早已发展成今日的香港了,”沈光良感慨道。据记载,1548前后,明王朝派兵进剿,强令岛上居民迁往大陆,从此,繁荣了20多年的东海自由贸易区域沉寂下来。

今日梅山将成为繁华贸易城

而今,沉寂五百年的自由贸易港重新焕发了生机。2007年,在梅山岛上,工程车、推土机隆隆的声响唤醒了沉睡中的小岛,一座新城区的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梅山正朝着打造国际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远大理想开始远航。

“梅山正以飞快的速度发展,从昔日边陲小渔村成长为繁华的自由贸易新城,”号称“东方威尼斯”的东方蓝色海湾项目董事长卢山回忆起梅山发展历程十分振奋,“眼下梅山港区已开通至韩国、西非、南美、美东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29条,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梅山正在成为浙江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迪拜、鹿特丹、新加坡,是世界级的自由贸易港,梅山正以她们为目标,快速发展”,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廷才告诉记者。

“进驻梅山,我们有了更大的信心,”中国三大船公司之一、入驻梅山保税港区的中外运长航办公室副主任杜昊明回忆道,中外运长航也曾在其他地方寻找发展空间,但最终被梅山的魅力深深吸引。杜昊明说,“梅山保税港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深水泊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巨大的港口吞吐量,让我们看到了梅山发展的能量和前景。”

记者 杨江 黄银凤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