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区首家甬港合资企业小港羽毛球厂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3-05-22 15:02:38

改革开放年代的小港传奇

图为创办之初的羽毛球厂车间一景。(记者孙红军翻拍)

中国宁波网讯 最近因为禽流感的原因,羽毛球行业开始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这也唤起了一些北仑市民对小港羽毛球厂的记忆。这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名声大噪的企业,曾经是小港和镇海县的骄傲。它是北仑区第一家甬港合资企业,生产的羽毛球盛销欧亚7个国家和地区,其贴牌的“YONEX”羽毛球更被奥运会选为比赛用球。羽毛球厂创办人何定基,因为鲜明的个人形象和强势的做派,一度被人津津热道。

60岁创业也不晚

笔者并没有见过何定基本人,何定基留下的大多照片,是创业后拍摄的。照片中的他身材消瘦,但眼神很坚毅。按照他老伴的说法,何定基是属于“长相怕人”的人,但是心肠很好。

何定基自小跟着父母从温州迁入小港孔墅村。年少时,放过牛,做过长工,苦出身。后来弄伤了腿,走路有点跛脚。因为他能力强、又有责任心,二十七岁成了大队里的干部。他带头养猪,办砖瓦厂,办农机厂,种茶叶,增加生产大队集体收入。今年八十几岁的周友浦老人曾经是长山人民公社的财务辅导员,当时和何定基打过交道,他对何定基的印象是洞察力强,对社会的动向和信息的了解都走在大家前面。“他很强势,做事情有魄力,村民们都听他的。”周友浦回忆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