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建设“美丽宁波”,从哪里破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5日 07:37   【 】 【打印
0

■数读《决定》

昨日通过的《决定》提出,我市到2016年将力争成为国家级生态市。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宁波”,又该从哪里开始破题?

目标:到2016年力争成为国家级生态市

《决定》提出,到2016年,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数保持在85以上,力争成为国家级生态市,充分展示宁波科学发展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人居环境之美和人文行为之美。

发展会更加优质。单位建设用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1年提高3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碳排放比2011年下降2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2011年下降18.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比2011年下降16%,全市原煤消耗控制在2011年水平。

生态会更加优良。空气质量优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中心城区内河水质总体达到IV类,部分区域达到III类。

人居环境会更加优美。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40%,农村垃圾集中收集的行政村达到98%,农村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达到71%。

生活方式会更加文明。公众的生态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普及率达95%。

《决定》中说,到2020年,碳排放总量要与2015年基本持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累计下降50%以上。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并持续改善,力争进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率先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空气:到2016年基本淘汰“黄标车”

《决定》明确提出,到2016年,我市的空气质量要优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比2011年下降11%、10%、10%、5%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和重点行业现役源挥发性有机排放物排放量分别比2011年下降19%、32%、10%、和18%以上。

对此,我市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污染物的减排。其中一项就是在2016年全面淘汰“黄标车”。

“到2015年,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以内将禁止‘黄标车’通行。”到2015年年底,我市将淘汰45010辆“黄标车”。

在对机动车尾气治理的同时,我市也将加强对扬尘污染的控制,并减少原煤消耗,扩大“禁燃区”范围。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公交车、出租车的清洁能源车辆替代速度。

水:力争三年使河道的水质有明显改善

《决定》中提出,到2016年,我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1%,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内河水质总体达到四类,部分达到三类。

据2012年的环境公报,全市80个市控以上监测站位水质优良率为35%,功能区达标率为47.5%,石油类、总磷、氨氮等指标浓度过高是造成平原河网水质普遍超标的主要原因。这也意味着,到2016年,我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上升20多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中心城区内河水质总体情况更差,普遍在四类水以下。

对此,今年我市将安排工程减排项目20个。其中污水处理厂项目15个,具体包括新(扩)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共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5万吨/日;扩大收集管网覆盖面、处理水量增加的污水处理厂共9座。

此外,今年我市还确定了5个水污染结构减排项目和12个农业畜禽养殖减排项目。“预计这些水污染减排项目,预计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1851吨、氨氮1349吨。”

此外,我市也将推进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和维护提升,实施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打通“断头河”、补水提质、护岸绿化、生物防治等工程,“像打通‘断头路’一样打通‘断头河’,像整治村庄一样整治河道,像建供水系统一样推进城乡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加大截污纳管力度,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宁波河道的水质有一个明显改善。”

记者 张昊 林伟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