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机电类检验员郑薇:“临时老师”讲安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12日 07:20   【 】 【打印
0

  郑薇正在四眼碶小学讲课———“欢乐童年、安全护航”。(张燕摄)

  “同学们,像电梯、摩天轮这样的特种设备,我们在享受它的方便、快乐的同时,更应该注意使用安全。”日前,在四眼碶小学报告厅,主持人正在娓娓介绍着由江东区质监分局和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我是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郑薇,下面由我为大家讲一堂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课,如果大家愿意尊称我一声郑老师,我会非常喜欢。”原来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是一名机电类特种设备的检验员。

  郑薇配合着幻灯片讲课,很有技巧,语速不快不慢,抑扬顿挫,课间时常会有些提问,让小朋友积极地融入、参与。“小朋友,知道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在哪里吗?”“记住哦,穿洞洞鞋不能乘手扶电梯,很容易被卡住。”这句话,郑薇连讲了三遍。

  作为特种设备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有时候会参与社会的公益活动,讲解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知识,郑薇是院里惟一一名女性机电类检验员,于是,进校园与小朋友面对面的事情自然由她接手了。

  “我自己是一个妈妈,虽然宝宝才9个月大,但心态却跟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虽然郑薇已经有好几年的“老师”经验,但她说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讲课内容还是有了宝宝以后。自己特地连讲三遍不能穿洞洞鞋乘手扶电梯,当时心里想的就是孩子们能不能真正记住并做到。

  虽然不是本职工作,但为了让自己的讲课更加生动和实用,郑微经常与周围的小朋友接触,了解他们乘电梯、使用其他特种设备时的种种坏习惯,还特别留意关于电梯等的宣传片和图片,看到有意义的把它们一一收来做课件。

  在讲课方法上,郑薇也很有一套。“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课件中要经常穿插一些动画,而五六年级的同学则可以讲一些设备的原理结构。”

  “很喜欢郑老师的课,声音响亮、悦耳还很生动。”401班严嘉梁小朋友这样评价郑老师的课。“她的课很有趣,还有动画片。”记者注意到,陈润小朋友尽管坐在最旁边,仍然听得十分专注。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吴雪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