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一条白头蝰出现在大隐山脚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25日 10:58   【 】 【打印
0

一条白头蝰出现在大隐山脚下

■记者诸茜

【市民应先生致电本报民生热线】6月19日早上,我在大隐镇云旱村的杨梅山脚下,看到了一条“怪蛇”,通体黑褐色并带有橙色条纹,三角形的蛇头呈白色。

山脚下发现一条白头“怪蛇”

应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发现该蛇的经过。当天一早,他摘好杨梅准备开车回家,就在驾驶室车门下方,看到有条蛇在蠕动。见蛇头略呈三角形,应先生判断此蛇有毒,遂缓缓后退,绕开了它。

从副驾驶室进入汽车,应先生壮了壮胆,朝蛇看去,“身体是黑褐色的,上面有一圈圈的橙色条纹,蛇身长约30厘米,小手指般粗。”印象最深的是蛇的头部是白色的。

应先生回家上网一查,通过图片对比,该蛇很可能是世界上十分罕见的毒蛇———白头蝰。“幸好我当时及时走开了,要是被它咬一口,后果不堪设想。”应先生道,“希望找专家看看这条蛇是不是白头蝰。”

专家初步判断为“白头蝰”

昨天,记者拿着蛇的照片找到了我市的蛇类专家李永达。李永达认为,从照片上看,初步可以判断是白头蝰。“它的尾巴扁平,单边有13个红圈,双边26圈,且鼻孔大,位于头背侧,基本符合白头蝰的识别特征。”

李永达说,白头蝰是一种极其稀少的蛇类,在余姚还是头一回听说它的存在。目前国内有记载的标本不足百条,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它的出现,意味着我市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适合其生活。

“白头蝰是一种剧毒蛇,与眼镜蛇一样,一旦咬到人,如不及时抢救,就会丧命。”李永达说,被蛇咬伤后的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肿胀、少量出血,伴随出现头昏、眼花、视力模糊、吞咽困难等。

野外遇蛇该如何处理

夏季蛇类活动频繁,万一在野外遇到蛇,我们该怎么办?

李永达介绍,蛇是“近视眼”,看不清楚远处的物体,所以如果遇到蛇,距离在1米之外,市民可保持静立状。“大部分蛇生性胆小,外界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快速逃跑,更不会主动攻击人。”

倘若遇蛇追赶,逃跑时应尽量保持“S”形路线。如果是直线,就容易让蛇感觉出目标所在,而“S”路线可以分散蛇的注意力,有助于人安全逃脱。

李永达说,被蛇咬伤,在不清楚是否有毒的情况下,都要以毒蛇咬伤状况进行处理。伤者要认清蛇的特征,如形状、颜色等,应尽量记住被咬时间和伤口肿胀速度,以帮助医生判断是否中毒。如果附近没有医院,要尽快用弹性绷带等包扎,范围越大越好,不要扎太紧,也不要冰敷,留一定空间维持血流畅通,尽快就医。

荨应先生拍到的“白头蝰”图片由应先生提供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