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气温为啥“领跑”全国?专家给出了4个解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7月05日 07: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中央气象台每天都会对来源于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的气温进行逐时排名。昨天上午9时,北仑、余姚、慈溪分别以34.9℃、34.6℃和34.6℃占据全国气温的前三甲。

  这已经不是宁波第一次以“火炉”的姿态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了。

  前天早上8时,北仑、余姚、慈溪已经“领跑”全国气温;前天上午9时,余姚、北仑、宁波市区继续冲在最前面。不过,仔细留意不难发现,宁波的“领跑”是短暂的,一般等到中午时分,就会被挤出前十的队伍。

  宁波最近究竟为啥总在上午“领跑”全国气温呢?昨天,宁波市气候中心的专家给出了4个解释:

  基础温度不低。最近这几天,我市基本上是以多云天气为主,云层的覆盖减弱了夜间辐射降温的效果,像这两天我市最低气温也有26℃左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疆的吐鲁番,白天升温快,夜间降温也快。就拿昨天来说,早上还不动声色,等到中午12点,就以40.2℃的高温遥遥领先。

  副高位置影响。副高正盘踞在长江中下游流域,这也是导致宁波夏季高温的最主要因素。

  地理位置靠东。在副高笼罩下形成的高温区里,我们所处的位置基本处在最东边的位置,早一分钟见到阳光,升温自然也升得比较快。此外,受地形限制,我市气温原本就呈西北向东南递减的分布特征,余姚、慈溪等地更容易出现高温,甚至极端最高温。

  测站位置影响。除了天气自身的原因外,测站设置的位置对采集的气温数据也会造成影响。像北仑,原来的测站是在小港,更靠近海边,现在搬到城区,与原来相比,得到的测量数据就会高一些。

  通讯员黄鹤楼记者石承承

 [1] [2] 下一页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假如冯小刚执导春晚会是啥样?
女童赤身抽烟在街头乞讨
中国海军五次出岛链全记录
拍广告尖叫4s 尖叫妹走红台湾
富士山举行“开山仪式”
美国男子被保安打失头盖骨
英国回收场大火宛如火山喷发
奥巴马访非 随音乐翩翩起舞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