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亚硝酸盐会毁掉我们的厨房吗?隔夜菜的挽救秘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7月07日 07:18   【 】 【打印
0

  亚硝酸盐会毁掉我们的厨房吗?

  亚硝酸盐会毁掉我们的厨房吗?

  有媒体报道称,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进行试验表明,如果将炒菜在冰箱放置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全部超过《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的限量指标,其中荤菜超标更为严重。很多人由此产生疑虑,食品中的亚硝酸盐超标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这隔夜菜还能吃吗?

  决不能吃?耸人听闻!

  成都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张颖说,蔬菜在生长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含有亚硝酸盐,因为蔬菜生长需要施氮肥,硝酸盐就是从氮肥中来的。硝酸盐没有毒性,但在经过加工后的菜品与空气中的微生物进行亲密接触,特别是常温下,就会产生一种还原酶,这种酶可以让菜肴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

  过多食用亚硝酸盐能使血液中正常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能力而引起组织缺氧。

  亚硝酸盐是剧毒物质,网传成人摄入0.2~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即可致死。“这些说法并没有得到科学证实,日常饮食下亚硝酸盐并不会造成中毒情况。”张颖说,即使新闻中的实验数据准确可靠,“严重超标”的说法也是对国家标准的曲解,而“决不能吃”更是耸人听闻。这样的标准让以泡菜为主食的一些国家情何以堪。

 [1] [2] [3]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