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年高温热浪为60年之最 气象干旱普遍在中旱或以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06:4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出现60年来最严重高温热浪天气。昨天下午,市气象台举行信息发布会宣布:今年出现在本市的高温天气,无论强度、持续时间、范围,还是平均气温、高温天数、极端最高气温等气象要素,均打破了历史纪录。

  根据市气象台统计,我市今年入夏以来的气温为近60年来同期最高。其中,全市平均气温30.9℃,比常年同期偏高2.7℃,比2007年创下的历史纪录高出了0.6℃。截至目前,全市今年的高温天气呈现了“高温强度特强、强高温持续时间长、强高温影响广”三大特点。

  从高温强度看,在我市气象历史纪录上,2003年前无40℃以上高温,今年之前无42℃以上高温,今年不仅高温强度特强,且屡创高温极值纪录。入夏至今,全市除宁海以外,其他各气象站均创下了当地建站以来的新纪录,其中奉化站更是以43.5℃破宁波历史最高气温极值纪录。

  从高温天数看,今年38℃、40℃和42℃以上的高温天数均超过史上任何一年,且强高温持续时间长,连续38℃及40℃以上高温天数,也超过了历史上最长连续纪录。

  从强高温影响范围看,今年入夏后的首轮强高温(7月24日至7月30日),全市四分之一面积连续7天出现40℃以上高温;第二轮(8月5日至8月9日)范围更广,有半个宁波连续5天40℃以上,其中8月8日有五分之一面积超过了42℃。

  与此同时,今年7月1日出梅以来,全市平均雨量39.3毫米,比常年同期(209毫米)偏少81%,为历史同期最少。根据我市气象干旱监测,截至本月12日,全市气象干旱普遍在中旱或以上。(记者王量迪 通讯员董杏燕 实习生卢琼翔)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