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晒"11个行业年均人工成本 金融业用人最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06:49   【 】 【打印
0

  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12年度各行业企业人均人工成本情况。这份数据涵盖了全市11个行业和24个制造业中生产经营正常、管理较规范的1118家企业的情况。

  记者对照了前年的数据发现,多数行业的人工成本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2012年度金融行业用工成本最高,人均成本超27万元;而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最低,为4.9万元,但同比上一年度也上升1.5万元。

  七行业用工成本上升,四行业下降

  据悉,企业人工成本,一般包括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社会保险费用、福利费用、教育经费、劳动保护费用、住房费用和其他人工成本。昨天公布的11个行业中,7个行业去年的用工人均成本同比上一年上升,其余4个行业的用工人均成本则有所下降。

  用人成本上升的7个行业中,房地产行业为23.4万元,上升幅度最大,较上年增加7.8万元;其次是金融业,上升近6万元;排名第三位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上升2万元。去年房地产行业普遍不太景气,为什么用人成本会大幅上升?对此,鄞州区一名姓钱的房产销售人员认为,去年房产行业不景气造成基层低收入员工减员比较多,反而拉高了行业用人成本的平均数。

  用人成本下降的4个行业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降幅最大,2012年的用工人均成本为13.9万元,同比上一年度下降了5.5万元。其他依次是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工成本升降跟各行业景气程度、用工紧缺程度等多种因素有关。”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分析,如一些垄断性行业对人力成本调整,一些福利取消、下降或是导致人力成本下降的重要原因。

  金融业成去年用人“最贵”行业

  公布的11个行业中,金融业用工成本是最贵的,2012年度用工人均成本为27.3万元,同比上升近6万元。

  金融行业的职工收入都很高吗?昨天,记者从在宁波某国有银行支行工作的从业人员那里了解到,金融行业收入两极分化比较明显,大部分普通员工并没有捧着“金饭碗”,但高收入的一些职位年收入确实会超过27万元。

  像这名工作人员所在的银行,在同行中收入相对较低,各个职位的薪资水平为: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年收入一般5万至6万元;办公室人员13万元左右;总经理级别以上年收入肯定超27万元;而银行业务员收入跟业绩挂钩,做得好的年收入也在30万元以上。

  金融业还包括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这些行业年收入30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元并不是稀罕事。该工作人员说:“对我这样的金融业普通员工来说,用工成本上涨对我工资并没有多少影响。”

  多数行业企业对职工教育投入占比不到1%

  记者从11个行业企业人工成本构成情况还发现,社会保险费用占年平均人工成本10%以上的占到了8个。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最高,为15%。这反映出,目前大部分宁波企业对社会保险非常重视,用人单位在缴纳社会保险费上比较规范。令人稍感遗憾的是,对职工教育、技能提升投入少,几乎是11个行业的共性,多数行业企业投入占比不到1%。

  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均为2012年的实际发生数额。公布这些数据对企业和职工都有借鉴作用。对企业来说,可以看看同行之间的平均水平,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对职工和求职者而言,也可以对比下“行情价”,在合适的情况下向企业提出调整个人工资收入或福利等建议。

□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任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