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7月份宁波CPI同比上涨2% 低于全省及全国指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07:09   【 】 【打印
0

  上月市场蔬菜价格上涨。图为市民在购买蔬菜。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昨天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2%,涨幅较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2%的同比涨幅,较2.3%的全省指数低0.3个百分点,比2.7%的全国指数低0.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7月我市CPI环比上涨0.3%,主要受假期旅游旺季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避暑游火爆推动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

  上月,我市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较大,环比上涨1.1%。其中,旅行社收费价格大幅上涨成为最主要因素。

  受暑期旅游高峰等影响,上月我市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18.2%。

  “这主要是由于上个月起我市持续高温天气,原本每年从8月上旬开始的避暑游高峰,今天提前到了7月上中旬。此外,由于7月份正值学生放暑假,很多家庭都选择全家出游,这也带动了上个月旅游项目的旺盛。”市区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

  据介绍,上月月初,塞班岛、普吉岛、巴厘岛等一些清凉避暑路线就热火起来,有的海岛游路线一经推出就售罄,到旅行社预订出游人数环比至少上涨了30%左右。

  “就拿近的来说,千岛湖、太湖、黄山等地都成为市民周末出行的热门选择,我们发出的团天天爆满。到后来不得不谢绝一些较晚来预订的顾客了。”该工作人员称。

  而随着旅行社生意的走旺,旅游项目收费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

  “就拿西藏游来说,不少游客热衷于在夏天赴西部旅游消暑,原来在淡季加上燃油机建也只要1400元左右的杭州单飞拉萨机票,同一航班机票涨至1900多元。此外,旅行社的收费也比淡季的时候普遍要高几百元不等,如果是境外游,涨价就更明显了。”该工作人员称。

  而除了旅行社收费大幅增长外,上月受暑期特长培训高峰等影响,教育服务中的其他类价格上涨1.6%,也成为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推手。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