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买来一盒鸡蛋六个坏了五个 鸡蛋保质期到底有多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07:06   【 】 【打印
0

  市民正在挑选鸡蛋。记者王勇摄

  “8月10日买了一盒鸡蛋,标签上写着包装日期是当天的,可第二天打了6个鸡蛋,有5个是散黄坏掉的。”近日,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帖讲述自己的遭遇,抱怨称买来的鸡蛋还在保质期内就变质了。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后发现,有类似遭遇的网友并不在少数。到底鸡蛋的保质期有多长,为何还在保质期内鸡蛋就变质了?记者为此特意走访了本地养鸡场、市区超市和有关部门,向专业人士进行请教。

  在售鸡蛋保质期不一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区一家超市食品区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十多种不同品牌的盒装和散装鸡蛋。记者拿起几盒盒装鸡蛋对比发现,标签上印着的保质期各有不同,有的标注常温下保质期60天,有的标注45天,最短的标注15天。而摆在一边的散装鸡蛋,没有标注任何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记者随机向几位正在挑选鸡蛋的顾客询问鸡蛋保质期长短,这些顾客也都只能凭经验猜测,众说纷纭。

  “我们也不知道这些散装鸡蛋什么时候进货的。平时超市一周会换两次货,而且鸡蛋生意好,基本上都能在几天内卖完,所以大家也不会去特别关心有没有过期。”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温度湿度影响保质期长短

  “受气温、湿度的影响,鸡蛋保质期有所不同。通常来说,温度在2-5摄氏度时,鸡蛋的保质期为40天,在15摄氏度以下可以保存30天左右,夏季鸡蛋保存的温度高于25摄氏度时,出现坏损的几率比较大,因此夏季常温保存期较短,一般在7天至10天。如果是已洗过、干燥、杀菌、喷码、涂抹的保洁蛋,保质期可以略有增加。而一旦超过保质期,鸡蛋的新鲜程度和营养成分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有着20多年蛋鸡养殖经验的奉化五星蛋鸡养殖场负责人郑贤芳告诉记者。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