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给女友买保险被拒保 因男女朋友未确定法定关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07:09   【 】 【打印
0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周先生打算用给女朋友购买一份保险来表达爱意,但是快要签订保险合同时,他发现,由于男女朋友没有法定的保险利益关系,所以以男女朋友关系订立的保险合同很难被承保。

  周先生跟女朋友单小姐相处了两年多,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一直琢磨着给女朋友送上一份特别的“七夕”节礼物,最终,他跟女朋友商量,打算为她购买一款分红型的人寿保险,根据当时两人的商量,希望保单受益人能够是周先生本人。但是,即将签订保险合同时,周先生却被告知,保险公司不能承保这份“爱情”保险。

  我市保险专家徐继波表示,在保险合同上会有一栏,要求说明“被保险人”与“投保人”的法定关系,但是,由于男女朋友尚处于恋爱阶段,没有法定的关系可言。

  “此外,保险合同往往会在身故受益人栏中填写‘法定继承人’,但是‘法定继承人’只能是直系亲属关系的人,男女朋友还没确定法定关系,自然不能作为受益人。”徐继波说。

  专家表示,一些时候,投保人投保时,还未考虑周全,往往在身故受益人栏中干脆不写,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视为“没有指定受益人”,按规定则应将保险金作为遗产进行处理。

  事实上,就算周先生给单小姐买的保险,在其“法定继承人”一栏中写了单小姐的直系亲属,还是会有问题。

  徐继波分析说,这种分红型的人寿保险,作为“被保险人”和“投保人”均有自己的保险利益,比如保险的“生存金”是归“被保险人”所有,而“分红”则归“投保人”所有,因为有各自的利益,一旦今后双方出现矛盾,这些利益的分配就容易引起纠纷。

  事实上,在接到类似要求的情况下,也有保险公司会面见被保险人,面见的目的是核实被保险人的意愿,若被保险人能够说出要求女朋友成为自己保单受益人的合理理由,保险公司也是会通过的。

  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男女朋友在没有如实告知双方关系的前提下,给对方购买保险产品,一旦发生理赔,保险公司则有权拒赔。□记者 徐文燕 实习生 王晶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