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3000多名新生陪来了5000多名家长

大学新生报到多为父母“护驾”汽车接送
高校提倡新生独立报到学会自我管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5日 07: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昨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新生报到大多有父母陪同。

  □记者沈莉萍通讯员陈印昌朱晨哲朱天裕张敏捷文/摄

  

  今年我市15所高校一共录取了2万多名新生。昨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3000多名新生报到。记者发现,这些新生行李轻便,大多有父母陪同,且多为汽车接送。据初略估计,3000多名学生报到,家长来了5000多名。

  大学报到如开车展,行李却较轻便

  上午10:15,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开进校园,不停有人摇下车窗来问路,学校的保安已全体出动,忙于指挥和引路。图书馆前后的两块空地上,已经停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牌照多为“浙”字打头,“苏”字头的也不少,放眼望去,俨然在开一场规模不小的车展。“有近2000辆,现在的孩子条件好啊,大多有汽车接送。”一位保安师傅边指路边感叹地对记者说。

  虽多为汽车接送,但记者发现,和以前上大学大包小包不同,现在的新生行李比较轻便,基本上都是一只行李箱加一只背包,内装电脑、相机、手机、衣物等轻便物品。学校的小超市异常热闹,购买生活用品的学生和家长排起了队。超市的营业员说,脸盆最畅销,几乎一分钟就能卖出一个。

  600元指导生活费大多家长给足1000元

  之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录取通知书上建议,家长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最高不要超过1000元。

  那么,新生们带了多少钱上学?记者昨天采访了20名新生及其家长,发现家长们好像都约好了似的,给孩子的生活费,90%都为每月1000元。

  “600元怎么花啊?吃饭每天20元,30天就要600元了。再买些衣服、日化用品、零食、周末娱乐娱乐,差不多需要1000元。”经贸学院的一名大二女生说。记者同样调查了20名老生,同学们表示,1000元每月的生活费够用。

  高校提倡新生独立报到

  在信息学院的报到台前,一位爸爸正要替孩子填写单子,志愿者婉言提醒他这些事不要代劳。“四川籍的一名男生,一个人坐飞机来报到,我当场就表扬了他。”浙大理工学院教育处杨祥龙老师说,“独立报到仅仅是独立生活的开始,希望学生能在接下来的4年里,重视时间和自我管理,学会规划学业和人生。”据了解,学校之所以建议家长给学生600元的生活费,是因为学校平常奖学金不少,勤工俭学的机会也较多,学生可以树立起自强自立的意识。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近年网络炒作事件回顾
浙江海宁大潮破堤 冲翻数百人
46岁王祖贤近照曝光
爆笑平民版山寨明星脸
盘点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
潮毙了!世界最时尚狗狗萌翻人
英女王天鹅疑被人宰杀烧烤
小镇“空降”6万钞票 居民疯抢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