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专家学者发出《纪念保国寺大殿建成1000周年的宁波倡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5日 07:32   【 】 【打印
0

  昨天下午,91岁高龄的保国寺发现者之一戚德耀正在保国寺大殿向同行介绍情况。(严龙摄)

  昨天上午,在保国寺大殿建成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建筑史学分会2013年会闭幕式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分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等百余名建筑历史研究与建筑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中外学者、专家联合通过《纪念保国寺大殿建成1000周年的宁波倡议》,向海内外发出东方古建筑在依法保护、合理利用、有效展示以及科学发展等方面的宁波声音。

  作为本次倡议的主要发起者之一,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教授认为,保国寺大殿是世界建筑宝库中体现东方建筑思想、工艺和形制的珍贵样板,成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和东亚建筑的重要基地。《宁波倡议》的发出,再次肯定了保国寺的文化遗产重要价值和定位,更重要的是对作为世界三大建筑体系之一的东方建筑遗产保护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

  作为倡议的主要起草者之一,东南大学朱光亚教授认为,近年来保国寺开展的先行性勘察、监测和基础研究奠定了有效保护的基础,联合多个具有技术优势的高校、科研单位开展未雨绸缪的保护研究,为开拓我国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的道路做了贡献,为开拓东方建筑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道路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示范推广意义。

  纪念保国寺大殿建成1000周年的宁波倡议

  时值宁波保国寺大殿建成1000周年,我们,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2013年年会的代表齐聚宁波,考察保国寺等建筑遗产并就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历史与保护研究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倡议:

  1、保国寺大殿是中国南方地区硕果仅存的几处早期木构建筑遗存之一,是中国建筑文化遗产中的旷世遗珍,是古越地区高度发达建筑文化的历史佐证,是东方建筑智慧、技艺的结晶。反映了宋《营造法式》的刊行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久远与深厚的基础。必须珍惜这一历经千年沧桑而留存至今的珍贵遗产,相关管理部门和决策者以及社会公众要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保护好保国寺大殿及其承载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将它们尽可能完好地传承给后代。

  2、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国寺古建筑群近年来以古建筑博物馆的方式,依法保护、合理利用、有效展示,是对这一遗产的最佳保护与利用方式,且已形成了国内一处有影响的建筑历史研究、建筑文化教育基地。博物馆开展的预防性勘察、监测和基础研究奠定了有效保护基础,博物馆联合各个具有技术优势的高校、科研单位开展未雨绸缪的保护研究,为开拓我国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道路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示范推广意义。

  3、对于像保国寺这样一些有着重要历史、艺术、科学、文化价值的建筑遗产,建筑史学界应该给予充分重视,纳入一个更为广阔和久远的时空范围内,不断深化研究,探索中国建筑文化,特别是早期木构建筑形成的丰富性和相关性,认识中国各地建筑文化遗产的多样性及其在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中的贡献、地位和价值,为积极推动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中国早期木构建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出努力!

  宁波保国寺大殿建成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2013年会

  2013年8月24日

  记者 王路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