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范宅的前世今生:现今宁波一个很有名的古玩市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5日 08:27   【 】 【打印
0

范宅的前世今生

范宅的前世今生

范宅配图 胡龙召 摄

□周东旭

范宅是现今宁波一个很有名的古玩市场。文物建筑里,以姓氏加宅第的房子,一般是因为建筑比较有名有价值,而居住的人则在其次。范宅是明代的房子,在甬城中也算是为数不多非常有价值的古建筑,而且这幢房子曾住过许许多多的名人,可以说是两方面都有名。《四明谈助》里写道:“范孝子之居,在察院前,南通醋务桥。”《甬上族望表》里说:“西湖范氏,不知所自,洪震一望。”西湖即宁波人的月湖,意思是不知这一支范氏是从哪里迁来,而范洪震无疑是其中最有名的人物。

范宅的主人最早是范孝子亿的房子,范亿的父亲客死在江西,母亲杨氏抚养他,孤儿寡母,相依为命,为了寻找他父亲的遗骸,范亿不惜徒步千里。少年时学医,在寻父的途中遇到高人指点,医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为贫穷人看病,从不苛责诊费的多少,如果对方真是穷困至极,他反而会送别人钱财。他的大儿子叫范洪震,字惊百,行动品行都很像他的父亲,为人慷慨,济人缓急。全祖望的《句余土音·拟薤露词·多此身(范孝子好弄)》即是歌咏范孝子。诗是这样写的:守身始为孝,湎酒良可疑。醉后百嬉戏,出人意外奇。反觉多此身,此意良可悲。诗话:孝子门内之行,人无间言。至于感愤故国,纵酒佯狂,遂以此戕其躯,则人莫有识之者。

全祖望做学问很严谨,求真求实,但写诗歌则不一样,他歌咏人物的诗,捕捉了人物最动人的生活细节,跟他写的传记一样,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古人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作为一个孝子却沉湎于酒,经常烂醉如泥,这种品行令人怀疑。为什么要喝酒作践自己呢?全祖望在后面的诗话里作了解释,明末清初,除了努力抗清抗暴的英雄,还有许多富有民族气节的遗民,虽然他们苟活下来,但他们的内心都充满了国破家亡的痛苦,借酒消愁,以发故国之思。可见范惊百不光是孝子,而且还是一位爱国者。这个小细节就提升了范孝子的人格高度。

范洪震的孙子叫范廷谋,字周路,为台湾首任知府。年少的时候,从学于陈介眉先生,陈介眉即是陈锡嘏,是黄宗羲的十八弟子之一,字介眉,号怡庭,又被学者称为怡庭先生。鄞县人,康熙十五年(1676年)进士,官至翰林院编修。曾纂《皇舆表》、《鉴古辑览》二书。虽然是名师的学生,但在科举考试中,多次考试都不怎么顺利,后来以入资选漳州通判。当时平和县令不了解民情,以致老百姓激变。范廷谋跟知府老爷毛遂自荐,愿去抚慰民愤,果然范通判一出马,就解决了问题。范也因此事升迁彬州知州,到了任上,又以心理战术破了一桩命案,赏善惩恶。这样一来,他的名声大振,而且隔壁的县衙、府衙碰上有疑难的案件都会派人来询问范廷谋。后以提保入京都,命令他督粮输甘肃,事办完后,授台湾知府。

范家的子孙后人有不少出人头地的人物,有举孝廉的,有当知县的,有当教谕的。还有一个叫范鹏,字冲一,是全祖望的得意学生。小时候,自视很高,15岁的时候,补诸生,虽然少年成名,但依然努力读书,学问大进。当时与他齐名的只有鄞县城东的卢镐,两人的资器差不多,而且各有优点,卢镐精悍,范鹏缜密,他们读遍了乡里的所有藏书,又去江苏马氏小玲珑山馆、浙西赵氏小山堂借读,非常嗜学,只可惜福因才折,范鹏英年早逝,只有23岁。当时卢镐以为有“只轮孤翼”之惧,对好朋友的去世非常痛心。全翁则亲自为自己的学生写墓志。

现存的范宅,主体建筑坐北朝南,中轴线上依次为影壁、前进、中楼、后楼,两侧是厢房,大门、仪门在前进东侧,大门坐西朝东,三开间,门前上方置“大夫第”横匾一方;大夫即指范廷谋。该宅整体建筑呈“日”字形,但从左右厢房的后走廊与第三进的后走廊相接,又与第二、三进的前走廊相连来看,又呈“月”字形,暗寓一“明”字,独具匠心。明代建筑,都以用材硕大著称,且雕饰少,简洁为美,范宅就有这些特点。1996年,经过维修辟为古玩艺术品市场,周日来淘宝的人非常多,至于范宅过去的故事,却很少有人去拾掇了。

编辑: 吴冠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