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首次公布降尘监测结果 四区设有27个监测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7日 07:1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笔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中心城区7月份降尘监测结果正式出炉。这是我市首次正式向社会公布降尘监测结果。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环保局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听民声、解民意、聚民心”,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和关切,借力提升环保整体工作效能和水平,提高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针对群众关心的降尘污染问题,市环保局在海曙、江东、江北、鄞州设立了27个监测点位进行降尘监测,并待时机成熟向全社会公布。其中,20个监测点为区域降尘点,2个为交通道路降尘点,5个为工地降尘点。此外,1个背景点设置在奉化滕头村。

  7月份的降尘监测结果显示,背景点滕头村的降尘值为每月每平方公里5.98吨,4个区20个区域降尘点均值为每月每平方公里10.37吨。在4个区中,鄞州区和江东区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监测结果还显示,工地降尘是中心城区主要降尘源,而道路交通也是扬尘产生的一个重要方面。

  据分析,造成中心城区7月份扬尘污染的主要原因有:长时间高温无降雨,使扬尘不易沉降;建筑工地渣土车未经冲洗驶上城市道路,对路面造成了污染;渣土车行驶中未实现全封闭,沿途漏撒渣土经车辆碾压后,导致尘土飞扬;施工现场裸露泥土未有效加以覆盖,随风刮起后形成扬尘。此外,部分拆迁地块没有实行封闭施工,喷水压尘等措施不到位,也是造成扬尘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与否为标准,努力确保环保部门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新形象、取得新绩效。”市环保局局长徐畅成表示,目前市环保部门已经公布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和PM2.5实时监测数据,已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今后,降尘监测结果也将每月一次向全社会公布,推进区域性突出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提升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记者曹爱方 通讯员赵鸣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