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江东区白鹤社区整治破墙无证无照开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7日 07:3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江东白鹤社区的围墙封闭工作接近尾声,该社区的出口由24个减为9个,“马路市场”无证无照经营也基本绝迹,历时4个月的整治终于成功收尾。

  白鹤社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小区。从七八年前开始,白鹤社区周边的“马路市场”逐渐兴起,并不断向小区里其他小路蔓延,社区内破墙开店的经营户就有上百户,流动摊贩最多时每天有200余人。“马路市场”交易的高峰期,上百个摊位沿街摆得密密麻麻。由于不需要缴纳租金,成本低,菜价也便宜,这吸引了大量的居民,甚至海曙、江北一些小区的居民也来这里买菜。

  日渐扩大的“马路市场”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最明显的是“脏乱差”。据统计,此前白鹤“马路市场”每天随意丢弃的垃圾在2吨以上,需要五六辆垃圾车满载运输。

  今年年初,江东区政府将白鹤社区列入“老小区保安、保洁提升实施工程”。要整治成功,首先要获得居民的支持。自今年4月25日开始,白鹤社区先后召开50多人参加的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及100多位墙门组长参加的会议,现场发放3956份《告知书》,并将《告知书》张贴在社区各主干道,展示拟设进出口示意图,面向社区全体居民征求意见。绝大多数居民表示支持。

  5月13日,白鹤社区综合提升工程联合行动开始。由街道和工商、城管、食药监、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取缔整治组及志愿劝导组,对白鹤菜市场主干道、“马路市场”等进行无证无照取缔、无主物品清理及流动摊贩集中整治。

  多数破墙开店、无证无照的店主和流动摊贩能配合整治工作,自行歇业或另找出路,但仍有一部分和执法人员玩“捉迷藏”。白鹤街道之后又组织了8次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在整治中,政府部门千方百计给摊贩找出路。江东区商务局帮助街道联系全区范围内的菜市场,共提供了几十个摊位,供这些摊贩使用。此外,街道也对确实存在困难的经营户进行了登记、扶助。

  相关链接

  上月中旬经过连续一周的整治,鄞州区天童景区小商品市场无证摊贩被遣散。本月中旬,海曙区西门街道联合城管等部门,对位于新高路的6户违章破墙开门店家进行整治……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大力整治“马路市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禁止无证摊贩继续设摊,同时千方百计给他们寻找出路,或提供可租赁的店铺,或帮助他们在“马路市场”附近的市场增加摊位。人性化执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少存在多年的“马路市场”得到了根治。(记者杨静雅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