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近万人赶赴奉化素食“盛宴” 宁波食素渐成潮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16日 07:35   【 】 【打印
0

  一碗素菜,一碗素汤,一碗米饭。昨日中午,来自宁波各地的1000多名市民,赶到奉化市岳林寺参加祈福供斋日活动,集体品尝寺院里提供的免费素斋。据了解,当天奉化有近百所寺院同时对公众举行祈福供斋活动,累计有上万人参加。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奉化万人吃素斋活动”是奉化第六届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受惠于当地的节庆活动中,同时,进一步弘扬我国的素食文化。

  记者昨日在岳林寺现场看到,当天中午供应的食斋号称“罗汉斋”,每人一碗素菜、一碗素汤、一碗米饭,用斋前和用斋完毕时,三只碗皆“品”字形放于桌上。所选素菜和素汤的材料都是无公害蔬菜,显现绿色环保的特质。用斋前,寺院僧人告知大家,吃饭前手不能放在桌上,加饭菜以手势示意,保持安静,不能浪费。

  据当地素食研究专家顾东晓介绍,从严格意义上讲,素食指的是禁用动物性原料及禁用“五辛”“五荤”(葱、大蒜、荞头、韭菜、洋葱)的寺院菜、道观菜。中国寺庙菜的发展,是与佛教传入中国及其自身的发展紧密相关的,自东汉时佛教从印度传入我国后,饮食习惯也随之引进,历经上千年的发展,素食的烹饪由简单到多样,由纯素到仿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素食文化。

  另据宁波一家素食馆老总茅先生介绍,目前,宁波市崇尚素食的人呈逐年增加的趋势,素食经济随之发展。从2005年至今,宁波市区里专业的素食馆已从零家发展到近20家。为适应市场的需求,素食馆的素食也不再仅仅是寺院菜、道观菜,而是用自己独特的制作工艺来吸引消费者。像“酸菜鱼”中的百灵菇就很像削片的“鱼肉”;“油炸羊肉串”的原料其实是“香菇根”;“红烧大鲳鱼”则是制成了鲳鱼模样的豆制品。在高血脂、肥胖病日益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的时候,崇尚素食,不失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记者 毛信意 通讯员 吴培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