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3万买入的青花瓷在京拍出千万天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20日 07:51   【 】 【打印
0

慈溪新闻网讯 “有人在逍林古玩市场买下一件3万元古董,拿到北京拍卖,竟拍出千万元天价?!”近来,这条既令人惊异又带有神秘色彩的消息在慈溪古玩圈里不胫而走。是确有其事还是玩家们捕风捉影?如果有,这堪比天价的宝贝长啥模样?买家卖家又是何方人士?

昨天,位于逍林镇的古玩市场方面传来讯息说,确有其事,就发生于去年年底北京的一次古玩拍卖会上。获悉消息后,记者立即来到古玩市场,向市场所属的浙江上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事件的原委。

一鸣惊人:青花瓷花瓶拍出千万天价

公司董事长屠旭丰和副总经理邵文学向记者作了介绍。屠总告诉记者,他目前得知的情况是,去年年底,古玩市场某经营户以3.7万元卖出一件藏品,入手的买家也是慈溪人。此后,买家将藏品拿到北京的拍卖会上拍卖,最终以1300万元成交价被人拍走。

近段时间,这一消息再次被提及。一时间,这件价值千万的宝贝引起了众人的好奇。这到底是个什么宝贝?对此,屠总坦言,详情他也不是十分清楚,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宝贝为一件青花瓷花瓶,瓶体不大,高不过30多厘米。“按照千万价值来推测,这个青花瓷花瓶很可能出自元代,而且来自宫廷的可能性较大。”

花瓶的外形是什么样的?是否有藏品的照片或文字介绍?面对记者连连提问,屠总面露尴尬,称自己并不清楚。他向记者介绍,青花瓷能卖出高价并不为怪,其原因有多方面,“物以稀为贵,这类青花瓷藏品数量少,十分罕见,加上精美的外形和一流的做工,收藏者以能淘到这样的超级宝贝为荣耀,藏品更是一件难求。”

拍出这样的天价,是否存在商业炒作的可能?记者再度询问,然而邵副总却摇头表示:“不可能是商业炒作。”他说,一般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拍卖公司基本都是正规的,有一定资历,被广大收藏者信任。

“参与竞拍的买家要向拍卖公司支付一定比例的佣金,按照成交价来算,哪怕10%都要100万了,如果举了牌最终不买,这就算违约,还得另外支付违约金。”邵总认为,拍出千万天价的青花瓷,应该是货真价实的珍贵之物。

谜团重重:买卖双方至今未露面

常言道,乱世黄金,盛世收藏。据邵副总所知,从3万拍到千万,这样的事例在我市还是头一回,“以前也有万元古玩拍出百万元的,但这样的情况也很少。”能否让我们见见宝贝?哪怕照片或者联系上曾拥有这件宝贝的经营户?他表示,目前只能确定有这么回事,也确定是古玩市场里的其中一个经营户,但到底是谁,古玩圈里都在猜测。

按两位老总的分析,现在卖出这件宝贝的经营户心里肯定是各种纠结和懊悔。别说千万元了,就算从3万元到百万元,心里也是悔恨交织,白白失去一次大好的挣钱机会。从3万“飞”到千万,这表明该经营户鉴别藏品的眼光失准。

“藏家淘古玩,凭的就是眼力,一旦失准,可能会受同行嘲笑。”屠总表示,即使他心里清楚,也绝不愿意把这事抖出来,买家的相关身份信息也就无从得知。不过据他们分析,目前古玩市场里有六七十个经营户,这一位定不出这个范围。

据介绍,市场里的经营户多为资历经验丰富的收藏爱好者,基本上都是慈溪本地人,年龄在四五十岁左右的男性,从事收藏已经十几二十年。一般来说,每个经营户一个月要到国外淘货一到两次,一年中有三分之二左右的时间在国外长住。

越玩越大:古玩收藏者人数逐年增多

古玩市场从2011年组建发展到现在,两位老总看在眼里。邵副总表示,现在经营户都已经比较稳定,这两年市场的发展让他们看到我市古玩圈的壮大,古玩藏家也随之逐年增多。目前,经营户们收藏的古玩品种日渐丰富,包括各类瓷器、玉器翡翠、古旧家具以及杂件等。“个人的爱好不一样,眼光也不一样,每位经营户的鉴别力也有差别,有人专攻一种古玩,有的钟情好几种。”

除了市场里的经营户,到了周六,市场边会有上百个摊贩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大的古玩市场。“来逛的、看的、淘宝的市民也很多。”据他保守估计,目前我市每年有几千个收藏爱好者参与各地的拍卖活动,其中既有一定眼光又有相当实力的,少说也有千余人。

“各地圈内人士都知道,慈溪的收藏者大多眼力好、实力强,淘古玩的氛围也好,尽管是个县级市,但收藏者人数相对多。”邵总粗略估计了下,市场里一个普通经营户拥有的藏品总价值最少是几千万元,一般的人则坐拥两三个亿。这些经营户从欧美、日本等国家淘货回国,既是爱好也是投资,另一方面还能让国宝回流,起到一定的文化保护和传承作用。

而经常穿梭于各个古玩拍卖会场的慈溪人发现,拍卖会上,他们往往能够享受到拍卖公司的贵宾级待遇。邵副总认为,慈溪买家的经济实力一点不亚于国内一线城市,“时间一长,就连拍卖公司也知道,他们专门在会场打出横幅,比如‘欢迎慈溪来宾’之类的,给予慈溪人特殊待遇。 ”-记者冯茜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