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心脏疾病现年轻化趋势 不良生活方式加速心脏衰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27日 06:59   【 】 【打印
0

  明天是世界心脏日,今年心脏日的主题是“娱乐健康,年轻心脏”。在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经有2.9亿,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宁大附属医院心内科周忠主任表示,心脏病有年轻化趋势。

  三四十岁的患者日益增多

  周医生介绍,现在接诊的患有心脏疾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对28岁的长途汽车司机刘先生印象很深。刘先生年纪轻轻却是冠心病患者,由于常年开夜车,经常吃夜宵和大量吸烟,在一次吃夜宵时突然胸痛发作,急诊冠脉造影显示左前降支完全闭塞。术后,医生虽然叮嘱刘先生长期服药、戒烟,但可能因为工作关系仍要开夜车,也没戒烟,1年后他在一次行车至外省途中猝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压力。中青年职场的竞争压力大,家庭生活的压力也大,高度紧张的神经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情绪刺激都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在年轻患者中比较常见,心肌梗塞是年轻人发生冠心病最常见、最危险的临床表现,吸毒、静脉注射毒品也导致感染性心内膜炎发病率增加。年轻人心脏病发病率上升势头令人担忧,三四十岁的患者日益增多。

  不良生活方式加速心脏衰老

  相关资料显示,个人不良生活方式加速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饮食结构不科学,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摄入过多导致营养不均衡;生活压力大,负面情绪、作息不规律和吸烟喝酒等容易诱发心脏病;运动不足和过度运动都会对心脏造成伤害,不运动会让心肌变薄而脂肪堆积,过量运动可能会出现心肌纤维化。除了不良生活方式,一些疾病也会并发心脏疾病,例如糖尿病就极易并发心脏病,而且死亡率很高。

  全面养护,为心脏减龄

  周医生说,由于心脏疾病年轻化,我国心血管疾病医疗负担很重,如果仅靠治疗将不堪重负,必须转变医疗模式,以预防为主。年轻人必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方位呵护自己的心脏,保持心脏的年轻和健康。多吃水果和蔬菜,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低脂饮食;适时减压,控制情绪,过少烟少酒生活,最好戒烟戒酒;每天坚持适量运动,可以进行快走、慢跑、骑车等有氧运动。并且要重视一些心脏病的预警症状,如果出现活动性胸闷、紫绀、黑曚晕厥、水肿、呼吸困难等情况,应尽早到医院检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庞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