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菲特"重创宁波 84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超20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08日 06:5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菲特”使我市受灾严重。截至昨日18时,“菲特”造成全市11个县(市)区、11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84.534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其中余姚、奉化、象山、宁海四个县(市)区最为严重。到目前为止,我市尚未接到因灾人员伤亡的报告,水库、海塘等重要水利工程未发生重大险情,全市社会秩序良好。

  “菲特”致使我市农业、养殖业、渔业损失较大,水利、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据初步统计,我市共有5720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4.731万公顷,水产养殖损失面积0.597万公顷。

  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并紧急下拨1000万元救灾专项资金。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强水库河网的科学调度,减轻内涝灾害损失;密切关注部分区域降雨情况,继续抓好中心城区候潮排水工作,加大排水力度,减轻内涝灾害损失;合理利用雨洪资源进行环境调水换水,改善水环境。

  市防指强调,要千方百计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已经转移的人员要在转出地区确认安全后才可以返回,继续做好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的巡查、监测工作,严防强降雨后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迅速组织力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水利、农业、卫生、海洋渔业、民政等市级部门已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指导抗灾自救。各地要迅速行动,积极组织运力解决居民出行困难问题,开展农业清沟排水和抢收补种工作,帮助灾民恢复生产,及时修复电力、交通、通信、供水、水利等水毁工程,保障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记者厉晓杭)  

  又讯  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已于昨天凌晨1时15分在福建福鼎沙埕镇登陆,逐渐远离我市。昨天上午10时13分,市气象台为此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改发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但昨天下午5时,市气象台又发布了超强台风消息。

  据介绍,强度强、范围大的“菲特”,是1961年以来在10月份不穿越台湾直接登陆的第二个“一手台风”。受其影响,我市前天到昨天上午普降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截至昨天中午12时,全市累积面雨量241毫米,其中奉化、海曙、余姚均超过了300毫米;全市大于400毫米的测站有9个,最大的余姚梁辉达459毫米,大于300毫米有45个,大于200毫米有118个,大于100毫米有185个。与此同时,我市沿海海面出现了9级至11级大风,最大的是南韭山海域,达11级(32.4米/秒)。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超强台风消息,昨天下午5时,今年第24号超强台风“丹娜丝”的中心已移至我市东南偏东方向约707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7.3度、东经128.2度,中心气压930百帕,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预计其将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快速移动。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在信息发布会上预测,受“菲特”残留云系和高空槽云系的影响,我市今天仍有较大降水,预计为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因此请相关各方特别注意强降水后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同时,受“丹娜丝”影响,今天东海及渔场风力将有10级至13级,台风中心附近海域阵风将有15级至17级,浙北沿海也有8级至9级大风,希望出海船舶和过往船只特别注意。(记者王量迪通讯员邱颖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