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本网评论:一场风雨,让这座城市更有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2日 21:15   【 】 【打印
0

  作者:车永波

  突如其来的连日强风骤雨,给宁波带来了有记载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天灾不可测,但可抗,宁波人民用行动经受住了这场风雨的考验。短短两三天时间,大部分受灾地区供电供水通讯恢复正常,城区公共交通恢复运营,许多企业恢复生产。

  风雨中,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将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个个爱的接力故事不断在这座城市上演:宁波妇儿医院因积水较深无法正常运转后,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等的妇产科、儿科门诊病人和手术量明显上升,很多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几天几夜吃住在医院;宁波公交9路车司机在2米深的积水潭中泅水救路人;鄞州横溪一小伙开着自家耕田用的拖拉机义务载村民“渡河”;“爱心双闪车队”志愿者台风夜救助市民;在灾情最为严重的余姚,一家饭店停止其他餐饮服务,特地做了万余份快餐免费发放给受灾群众……这些正能量感染并激励着每一个身处风雨中的宁波人,越来越多的新老宁波人加入到互帮互助、奉献爱心的队伍中。

  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在救灾过程中及时应对,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排内涝、除险情、保供应工作齐头并进;确保每栋进水楼房必须有干部联系,每户进水家庭必须有干部慰问,每个进水小区必须有水泵抽水排水;让机关干部深入到灾情第一线,全力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水喝、有病能得到医治;从8日开始,宁波主城区和鄞州区公交车连续6天免费乘坐,绕城高速连续6天免费通行,一些举措史无前例,也暖了群众的心。

  大灾面前必有大爱。风雨中,爱的力量迅速在宁波人的心中集聚,产生巨大的力量,是因为长期以来宁波人把自己的城市打造成爱心城市,献爱心、做好事、互帮互助、关爱他人等行为在这座城市日益被提起,随处能见到,已蔚然成风。在大灾面前这股正能量诠释着宁波这座爱心城市的精神,这种能量,源自内心,自觉自愿,不求回报。

  大灾面前我们能做的最好行动是奉献爱。这次的灾害十分严重,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很多困难是事先难以预料的,甚至某种程度上讲是不可抗拒的。越是此时,越需要我们献出爱心,互相帮助。这既符合人的本性,也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进步,我们才能看到更多光明的东西。让这座城市充满爱,我们今后还有很多的事可以做,正像在这次灾害面前所表现出的那样。

  风雨带给宁波的各项损失短时间内或许难以估量,但宁波在这场风雨中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爱、温暖和向上的力量。积水退去,多数市民的工作生活回归正常,宁波依然充满生机与活力。风雨过后,还能依稀闻到桂花香,甬城依然如此美丽。大雨无情人有情,一场风雨,让这座城市更有爱。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