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三江董事长就问题板栗事件致歉 工商已立案调查

超市相关责任人被处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3日 08:17   【 】 【打印
0

■E问到底:“三江”问题板栗追踪

近日,有多位市民在“宁波民生e点通”平台投诉,称在三江超市多家门店买到变质的板栗(10月6日A02版本报民生e点通版曾报道)。作为生鲜农副产品,究竟是在进货、储藏、运输、销售中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记者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追踪:超市方已做出内部整顿

昨天上午,记者带着变质的栗子找到了海曙工商分局12315举报申诉中心钱主任。得知情况后,钱主任立即和记者一起来到实验商场。

记者在商场里看到,在生鲜柜台仍有野生板栗出售。在店员的允许下,随机剥开几个来看,色泽金黄,还算新鲜。

店内负责人高先生表示,有问题的板栗批次早已下架,交由公司总部统一处理。

高先生说,商场的栗子由公司统一配送,供货量一般参照平时的销售量,周末会稍微多一点,大约为50公斤。

针对超市中栗子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况,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念慈先生首先表示了歉意,并做了相关的解释。

陈先生表示,镇明商场发生问题后,店长自行协商解决,并未按照规定上报到总公司。对于这样的做法,公司对该店长做出了书面警告处分。

陈先生说,国庆长假期间他在法国参加会议,直到10日他才得知问题板栗被曝光的事情,并立刻展开调查。早在见报当天,公司总部已通知所有门店下架问题批次商品。经调查,有问题的栗子当时正在打折出售。原因是已经不太新鲜。

陈先生表示,公司领导层认为,相关主要负责人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在第一时间做出应对。不然的话,也就不会有后续的问题继续存在了。

为此,相关主要负责人被降职减薪。而理应告知各门店如何储藏、销售栗子等相关常识的采购部门负责人也被警告处分。

陈先生坦言,栗子作为生鲜农副产品,对环境的要求相对高些,很容易受潮变质。“这不同于蔬菜等农产品,坏掉了肉眼不易察觉。”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三江超市正计划建造生鲜加工配送中心。配送中心计划将于年底动工,2年内建成。

“你们见报的部分,我特意剪下来,发给所有的员工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陈先生说。

工商:已经展开深入调查

11日17∶50,市工商局在回复网友“sun-suny”在11日上午8∶54发的帖文时是这样说的:辖区工商部门已依法立案调查,依照法律规定,调查应当符合法律程序且会有一个过程,如有结果会在此(宁波民生e点通问效平台)予以反馈。

12315举报申诉中心钱主任告诉记者,9月以来,他们中心并未接到市民对于三江超市问题栗子的投诉。从工商部门多年对三江超市商品质量的检测结果来看,“三江做得算好了,质量抓得蛮紧。”

钱主任介绍说,为了保证食品的质量,三江超市专门设立了一个实验室,对所有食品进行抽样检测,以确保消费者买到最安全的食品。“这一点,我们认为做得很不错,值得学习。”

钱主任说,对于这起栗子事件,他们已经展开深入调查。同时,他们也希望超市方面加强对商品进货、储藏、运输、销售各重要环节的内部管理。

工商部门对三江最终调查或处理结果如何?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闻背景

三江多家门店现问题板栗

9月27日,谢大爷在三江超市镇明商场花了5.1元买了0.84千克的板栗,回到家打开后发现,里面有白色的小虫子爬出来。他用刀割开几个板栗,发现很多都是坏的,完全不能吃。经过记者的协商,镇明店给了谢大爷双倍金额的退款。

10月4日、5日接连两天,网友“sun-suny”都在位于鼓楼的三江超市试验商场买到了发黑的野生栗子。

为了验证情况,民生e点通记者在白沙商场购买了标价每千克23.62元的“野生栗子(二级)”0.088kg。记者用剪刀一一剪开。才看了十来颗,仅一二颗看上去肉质为黄色,其他不是发黑,就是完全干白。

宁波民生e点通记者 张璐 赵铭琦 

东南商报记者 陆麒雯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