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灾害面前的普通人:他们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4日 07:28   【 】 【打印
0

  欧阳志强为居民分发药品。

  在小区积水的日子里,一直活跃着社工们的身影,他们为街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村庄受淹的时候,民兵们穿梭其间,为村民解决各种难题。在洪涝灾害来临之时,我们的身边因为有了这些平凡的街邻与兄弟,才给许许多多的弱者带来了平安。

  社工欧阳志强:14小时的守候

  文教路110弄到142弄是育才社区里地势最低洼的地段。这次台风“菲特”也让这里成了重灾区,积水6天,水位最高时漫过了腰部。去年刚进育才社区的社工欧阳志强,就是负责这个片区的。

  10月6日,接到台风来袭的消息后,欧阳志强和同事一起贴紧急通知,联系社区居民,走访孤寡老人,一直忙到晚上。本以为可以在办公室里趴着歇会儿,可外面的雨水越来越大,欧阳志强披上雨衣,到文教路一带查看。

  当时,不少楼道口已有些积水了。为了最大限度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又要在第一时间确保大家的人身安全,欧阳志强从当天晚上10点开始就冒雨值守在这些低洼地段的楼道口,关注积水高度,来回巡逻,一直未休息。雨越下越大,看着水位线慢慢接近电表箱,他心里的弦越绷越紧。

  7日早上5点多,积水漫过膝盖,也渗进了电表箱,有些早起的居民准备下楼了。守了一晚上,淋了一晚上,浑身发冷的欧阳志强赶紧打电话到供电部门,可是由于当时有太多的小区进水要求断电,供电部门只能一一安排,无法立即赶到。

  怕一个人顾不上全部的楼道,欧阳志强就叫来了另外2个社工,3人分头提醒居民不要出来,防止触电,同时告知居民,有什么需要,让社工们做就行。

  当天上午11点,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终于赶到,等到查清线路切断电路时,已经12点半了。这下,坚持值守了14个小时的欧阳志强终于放下了心头的大石。

  不久,楼道里的积水渐渐淹过了腰部,有些老人行动不便,他帮忙背下楼;人员不够,一起拉冲锋舟;有居民不肯离家,他就上门送干粮送物资;安置点的居民有需要,他帮忙跑腿……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