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昨日凌晨 子弟兵们整理行装悄悄告别姚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8日 06:5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凌晨4时,余姚还笼罩在夜色中。在舜台集团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宁波军分区某部中尉副连长王磊和年轻的战友们,已经起身在整理行装。作为最后一批撤离的救援部队官兵,他们即将告别奋战多日的姚城。

  官兵们仔细地打扫着厂房内的卫生,在这里连续打了近10天的地铺。他们说,不能留下任何垃圾给企业增加负担。在余姚梁辉小学,前晚将近11时才返校休息的救援官兵,把教室的桌椅排得整整齐齐。他们说,不能影响孩子们的正常上课。

  不给地方添麻烦,这句话一直被这群“最可爱的人”记挂在心。一早,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的食堂阿姨,特意熬了热乎乎的粥送过来,但被官兵们婉拒了。他们说,心意领了,但太晚出发会影响城区交通,市民还要上班呢。

  食堂阿姨只能偷偷抹去眼泪。连日来,她亲眼看着这群战士每天半夜才回到驻地,来不及洗个澡、换个衣服,人挨到铺盖靠着墙就睡了;隔天凌晨才啃几块饼干,然后奔赴抗洪抢险一线———转移群众、运送物资、清理垃圾、消毒防疫……到处是子弟兵的身影。

  凌晨5时,王磊和战友们准备登车出发。这时,十几个七八岁的孩子羞答答地走过来,递上一个个冒着热气的生煎包。

  “叔叔辛苦了!”稚嫩的童声让王磊的鼻子发酸。他想起转移群众时,70多岁的老阿婆用自己的厚衣服给年轻的战士擦去头上的雨水;想起离开陆埠镇时,村民执意送上自家泡的药酒,说是一定得让战士暖暖身子……回忆过去这些天的一幕幕,这个铮铮男儿也红了眼眶。

  他知道,很多余姚市民想自发前来送行,可是为了不打扰这座城市,不少救援部队选择了天不亮就撤离。

  在回程的路上,王磊接到了牟山镇专武干部的电话:为了感激其所在的小分队转移镇里近400名村民的恩情,村里特意赶制了锦旗,一早送到了营地。

  不想,连日辛劳的子弟兵,已经悄悄地离开了。(记者黄合 通讯员赵继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