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11个对口支援工作组全力投入灾后重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8日 07:29   【 】 【打印
0

  昨天下午,来自保税区的志愿者正在余姚市凤山街道胜一村清除成堆垃圾。(记者胡建华摄)

  中国宁波网讯 在排摸对口支援乡镇(街道)受灾情况,制订重建支援工作方案的同时,11个对口支援工作组急灾区之所急,紧急调拨人员,帮助灾区清理垃圾,开展卫生防疫等。

  长安路与世纪路交叉口有一个临时垃圾堆放点,余姚阳明街道居民家中清理出的生活垃圾以及企业的生产垃圾全倾倒在这里。昨天15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旧沙发、破包装盒等各类垃圾绵延三四百米,3辆铲车作业时,难闻的味道立即弥漫开来。“这两天垃圾特别多,下午清理东半边时,上午刚清空的北半边空地又堆满了。”指着世纪路上的垃圾带,大榭市政养护中心的文元国说,“早上5时半到现在,我们开来的6辆自卸车已经拉了24车的垃圾,足有650吨,比前一天多了100多吨。”

  除了垃圾清运,大榭开发区的卫生防疫人员对阳明街道的道路、社区、村庄、公共厕所、垃圾清运点、农贸市场等进行喷雾消杀,同时做好疫情监测以及防病指导、巡诊医疗等。

  在此次对口帮扶的11支队伍中,宁波保税区是较为特别的一支。昨天17时,记者在保税区对口支援的凤山街道金山路看到,路边小河上漂着不少废弃物,保税区的30余名志愿者戴着口罩,正和当地环卫工人一起,满头大汗地铲除地面垃圾。看着这群任劳任怨的年轻人,周边的美达电器厂职工金师傅感动不已。

  “与其他县(市)区相比,我们的行政构架并不完整,没有卫生、建设等方面的力量,只能调集区内社会资源来帮助凤山街道恢复重建。”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叶万档坦言,工作组从区内募集了300余名志愿者,分批赶到凤山清运垃圾。

  不过,虽然没有后方专业力量的强有力保障,保税区的支援却毫不逊色:没有适合胜一村等城中村区域清卫的小型铲车,通过区内的包工头借到两辆铲车;没有防疫消杀力量,求助市疾控中心增援;凤山卫生院急需救护车,求助熟识的企业家,从宁波开发区医院借了1辆救护车。

  “与往常的援助相比,此次对口支援任务非常明确,就是帮助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和修复损毁基础设施。”市对口帮扶余姚市重点受灾乡镇(街道)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11个支援方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制订重建方案的同时,紧急开展清运消杀工作,对提振灾区民众信心、提升灾区的重建能力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记者秦羽施超)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