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象山儒雅洋村启动古村落保护 政府村民齐努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21日 07:30   【 】 【打印
0

象山儒雅洋村将完整保护 这个住的何家以前名声显赫

何恭房祠堂(钱江晚报)

象山儒雅洋村启动古村落保护

儒雅洋村的不少古建筑呈现出颓败之势。

儒雅洋村,宁波市首批文化名村之一,在浙东古村中小有名气。日前,村里委托专业机构制定了保护和整治方案,一期工程已经动工。那么,在保护和整改过程中,这座经历了数百年风雨的古村落又面临哪些问题?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不少古建筑面临倒塌危险

儒雅洋村位于象山县西部重镇———西周镇境内,地处蒙顶山脚下。村里随处可见的明清古宅、精雕细琢的门窗、参差有序的马头墙……

西周镇宣传委员钱敏欢告诉记者,儒雅洋由千年古驿发展成村,明末清初时尤其鼎盛,成为象山至宁波的驿道。

在弘儒路的入口,92岁的赖雪琴经营着一家杂货铺。“我们家的房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弘儒路是村里的主干道。数百年前,这里曾是主要的驿道,路两旁商铺林立,甚是热闹。如今,辉煌虽已不再,但是,昔日街巷的繁荣在弘儒路依然能找到诸多印记。

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村里的布局基本保持了原样,甚至一砖一瓦都还是千百年前的模样。但是,与大多数古村落的命运一致,历经岁月变迁,儒雅洋依然不可避免地呈现出颓败之势。

钱敏欢表示:“村里的一些老房子因为无人居住,致使毁损的速度加速。”走在儒雅洋村,记者看到,因为年久失修,村里的不少古建筑正面临着倒塌危险。

保护古村遭遇难题

如何保护儒雅洋,让这个古村重新焕发生机,是西周镇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日前,市文保所的专家们经过实地调研,为儒雅洋村“量身定做”了一套保护和整治方案,一期工程已经动工。专家们达成了共识:古村落的保护必须是整体性的,这意味着不仅要保护建筑,还要保护其中的传统文化。

在钱敏欢看来,这里的原住民是儒雅洋的“灵魂”。因此,在保持古村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我们也会改善村内的环境和设施。”但是,让钱敏欢忧虑的是,这里的原住民对此事的积极性似乎并不高,“不少村民持一种无所谓的心态:反正不住了,你怎么整改不关我的事。”

钱敏欢告诉记者,在保护古村落的过程中,政府政策支持固然重要,村民的保护意识及自救行动也必不可少。“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钱敏欢相信,“随着古村落保护的氛围逐渐形成,村民会慢慢地提高保护意识。而这又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政府村民需共同努力

古村落是保存中华文明的一份集体记忆,但是,我们正面临“失忆”的危险。

去年,我市就完成了全市首次传统村落调查,共梳理出82个传统村落。在民间环保人士杨古城看来,古村落“毁坏非常严重”。

宁波市文保所副所长徐炯明表示,保护古村落的核心出发点是保存历史信息。因此对于宁波地区不同的古村落,保护与改造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古村落的保护,需要地方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古村落保护的规划,“在保持古村落格局、外观的同时,也要合理地增加各种生活设施,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

而另外一方面,村民是古村落保护的一支生力军。“应该通过宣传,让村民认识到古村落是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提高对古建筑的保护意识。”

□记者 梅薇/文 胡龙召/摄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